一问一答

来信:55 已答复:55

  • 自主就业退役军士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标准是什么?咨询时间:2024.03.27

    咨询内容:

    自主就业退役军士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标准是什么?

    咨询回复:

      自主就业退役军士一次性经济补助以6万元为基数,自任军士当年起,服现役年限每增加1年,一次性经济补助按基数增加10%,满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1年增加10%计发,不满6个月的按照半年增加5%计发。

    回复时间:2024.03.27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退役后是否可以申请评定残疾等级?咨询时间:2024.02.23

    咨询内容:

    退役后是否可以申请评定残疾等级?

    咨询回复:

      您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现役军人因战、因公致残,未及时评定残疾等级,退出现役后或者医疗终结满3年后,本人(精神病患者由其利害关系人)申请补办评定残疾等级,有档案记载或者有原始医疗证明的,可以评定残疾等级。

    回复时间:2024.02.23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退役士兵安置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有哪些?咨询时间:2024.01.12

    咨询内容:

    退役士兵安置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咨询回复:

      您好,退役士兵安置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

    回复时间:2024.01.12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持优待证在本市能享受哪方面优待?咨询时间:2023.12.07

    咨询内容:

    持优待证在本市能享受哪方面优待?

    咨询回复:

    您好,今年本市已公布了社会化拥军优待证专属优惠项目清单,包含文旅景点、酒店住宿、生活购物、通讯航空、文体娱乐、餐饮美食、医疗健康、法律服务、优待活动等服务版块,112个社会化拥军优待项目。您可以通过“戎耀申城 崇军魔方”微信小程序,或拨打我局优待项目服务热线021-50710071,详细了解相关内容。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回复时间:2023.12.07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本市一级至四级伤残人员且分散安置的残疾军人护理费发放渠道是哪里?咨询时间:2023.11.16

    咨询内容:

    本市一级至四级伤残人员且分散安置的残疾军人护理费发放渠道是哪里?

    咨询回复:

      残疾军人的护理费由户籍所在地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由区财政列支。

    回复时间:2023.11.16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能够免除哪些费用?咨询时间:2023.10.19

    咨询内容: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能够免除哪些费用?

    咨询回复: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接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回复时间:2023.10.19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退役军人参观宝山区顾村公园是否免门票?咨询时间:2023.09.13

    咨询内容:

    退役军人参观宝山区顾村公园是否免门票?

    咨询回复:

    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回复时间:2023.09.13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如何查询上海市优待证的优待项目?咨询时间:2023.08.31

    咨询内容:

    如何查询上海市优待证的优待项目?

    咨询回复:

    2023年4月18日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官网和官微公布了上海市社会化拥军首批优待证专属优惠项目清单,8月30日公布了第二批优待项目清单。优待项目清单内容涉及文旅景点、酒店住宿、生活购物、文化娱乐、航空服务、有线通讯等方面的优待措施,面向全国优待证持证对象开放。欢迎致电上海市退役军人优待证业务专线电话021-50710071,或通过微信小程序“崇军魔方”了解详细优待项目。


    回复时间:2023.08.31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标准是多少?咨询时间:2023.07.28

    咨询内容:

    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标准是多少?

    咨询回复:

    退役义务兵根据服现役年限计发一次性经济补助。服现役满2年的,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为6万元;服现役满1年6个月不满2年的,按6万元计发;服现役满1年不满1年6个月的,按4.5万元计发;服现役满6个月不满1年的,按3万元计发;服现役不满6个月的,按1.5万元计发。

    回复时间:2023.07.28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对象和经费使用范围是什么?咨询时间:2023.06.12

    咨询内容:

    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对象和经费使用范围是什么?

    咨询回复:

    根据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财政局《关于上海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沪退役军人局发〔2022〕41号)第二条规定,本市退役士兵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含提前退休、退职)前,均可参加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经费由各级财政共同承担,主要用于按规定向承训机构拨付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和退役士兵参加培训期间的生活补助。


    回复时间:2023.06.12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