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献礼“七一”,他们把初心故事讲给党听

自六月初上海军休支部书记带头讲初心故事以来,云上组织生活会一直“圈粉”不断,军休干部们的奋斗历程鼓舞人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军休干部老党员一同参与上海军休云上组织生活会,通过讲述初心故事忆芳华、守初心、话理想、共奋进。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讲述。

北京市海淀区东翠路军休所第五党支部 张传禄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843.jpg


我是20世纪70年代末入的党,当时入党介绍人问我为什么要入党,我就讲了爷爷买共产党画像的故事。

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喇叭里反复广播“翻身全靠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爷爷步行了70多里路到县城,想买这“两个人”的画像。售货员告诉他,只有毛主席的画像,没有共产党的画像。爷爷不相信,天天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怎么会没“他”的画像呢?售货员解释说“没有共产党这个人”,爷爷不高兴了,“你蒙俺不识字啊,俺村里就有好几个共产党。”把共产党和共产党员混作一谈,爷爷这笑话闹得够档次。

今年是我入党40周年,再次回忆起这个故事,我更加体会到:老百姓认识共产党,都是从身边的共产党员开始的。在人民群众眼里,党员的形象与党的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作为党员,就应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竭尽全力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北京市石景山区军休一所第二党支部 马久义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821.jpg


我在党旗下,本色放光华。

誓词血中沸,使命心中扎。

党龄近六载,精神依然佳。

耄耋不言老,初心染红霞。

在建党101周年来临之际,这是我最想说的心里话。

1959年1月,我在新兵连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自那以后,我更加努力,先后两次立三等功。在漫长的考验中,我深刻认识到,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首先要思想入党,在观念上实现根本的转变,牢固树立“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就这样,我继续在自己的岗位恪尽职守,认真完成各项任务。1963年9月21日,我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我站在党旗下宣誓时,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我将永远把党的教导牢记在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山西省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第三服务站第四党支部 杨满仁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800.jpg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山西是抗日战争中敌后抗战的发起地和主战场,是百团大战、吕梁英雄传、平型关大捷的英雄之地,是弘扬老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复兴之地。

虽身居两地,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我为上海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我虽退休,但党性不能变,初心不能改,本色不能丢。学党史,铸忠诚,永葆政治本色;我将做好红色文化宣传员,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一代,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敢斗争,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吉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第三党支部 王有志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733.jpg


“云思政”整合老兵教育资源,关注社会热点,改进教育形式,传播正能量,发挥了“大思政课”的作用。回顾我17年的军休生活,有三点体会:一是退休不褪色,坚守初心使命。从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岗位退休后,我担负起吉林大学、省委党校等17所院校国防教育教学任务,为国防教育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是把难题当课题,勇于攻关克难。我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研究课题,先后写下40多份教案,其中30多份国防教案被国家和省级发表推广。三是源头激活水,始终不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将党史教育和大学生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扩大了教学范围,通过解读十九大报告、授课录像、在军内外巡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吉林、上海先后成为重灾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共同迎来了曙光。其间,我写了一首诗并在媒体发表,表达吉林战疫过程中老兵的亲身体会。希望与大家交流共勉。

《吉林战“疫”》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异变毒株逞凶狂,

街空巷静少春妆。

草木换季连片绿,

桃杏争芳无人赏。

抗疫之战党指航,

生命至上勇担当。

动态清零佳国策,

制度优势保民康。

精准防控区块管,

万众一心战魔顽。

白衣天使测核酸,

昼夜救治临床前。

退役军人志愿者,

急难险重勇当先。

捐款捐物德高尚,

爱心汇聚八方援。

社区管控规范化,

警民合力维治安。

邻里互助暖心田,

遵规守法不添乱。

党员个个是旗帜,

战地支部筑堡垒。

指挥一线查实情,

当场督办解急难。

静态民生有保障,

众志成城驱疫枭。

情暖人间验大考,

吉林必胜永长春。

驱散阴霾天渐朗,

唤回春色燕鹊鸣。

清零解封庆功日,

把盏劳军贺新生。

劫后余生细思沉,

躺平岂会利平民。

战疫成果世无双,

砥砺奋进报国恩。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军休六所第一党支部 张晓林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707.jpg


生长在海边,却没有见过海,因为我的家乡江苏如东,与海洋隔着一片漫漫滩涂。年幼时,我每当吃到赶海人带来的美味海鲜,心中便产生对海深深的渴盼。

1985年,我军首招军事学研究生,我作为南京军区政治部的营职干事考入新成立的军队最高学府国防大学。1986年4月29日,海军刘华清司令应张震校长邀请,作《海军战略与未来海上作战》报告。“海军、海权、海洋……”报告的内容重新唤起了我年少时的海军梦。

“我要当海军!”80年代中期,那正是一个追梦的时代,我选定的研究生论文主题就是《马汉的海权论》。由此,我脱下穿了17年的陆军服,上了海军蓝,走进了南京半山园的海军最高学府——海军指挥学院,从此终生教学研究海军、海权、海洋。作为国防专家,直到退休八年多后的今天,我依然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讲台上,讲述着关于海洋的那些事。

浙江省杭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第七干休所第五党支部 邵钧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648.jpg


一天晚上,妻子问老兵:“今天干啥了?又这么晚回家!”老兵说:“整理报告。”妻子嗔怪道:“不拿报酬,比上班都忙!为了啥?”老兵笑而不语……

夜深人静,每当回想起50周年国庆阅兵,所有空军战机电台的履历本上都有自己亲手检测合格的签字盖章时,老兵心中满满自豪……

我,就是这个从军33年、退休4年的老兵。曾长期从事装备监造工作,现受邀担任国防工业协会重要工作,夜以继日却乐此不疲。扪心自问,为了啥?灵魂深处的那颗初心始终在跳动!

浙江省宁波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第一中心第三党支部 陈永葆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622.jpg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句话朴实无华,鞭辟入里。在中国漫长的农耕社会里,粮食安全始终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20世纪60年代初,我切身体会过粮食紧张吃不饱肚子的滋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三年的调整、恢复,粮食问题得到缓解。如今,我国基本解决了粮食问题,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不受制于人。

我国是有着14多亿人口的大国,虽有18亿亩土地红线保底,但仍需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充足准备。勤俭节约是美德,是什么时候都不能丢的传家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我们端起饭碗时要不忘感恩、懂得珍惜。

安徽省合肥市军休五所休干第二党支部 姚文正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548.jpg


1963年,我怀着满腔热情报名参军,可惜体检未能通过。1968年大学毕业后,我再次报名,顺利被部队选中。入伍时父亲勉励我,在部队要尽心,做事要认真。

回想起高三时,班主任曾在班上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我想,热爱社会忠于党的家国情怀那时便在我心中扎下了根。我参军、入党、当参谋、任教员,一路走来始终心存感恩。大学后,我以“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作为座右铭,以践行雷锋精神为做人之本。几十年来,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危难关头救人救火,疫情期间邻里互助。

1989年3月5日,我创办了第二课堂,实行“教学实践相结合”,培养学员学以致用,应用电子技术为人民群众服务。经过技能培训,学员们不但为院内教职员工服务,而且走出课堂,为人民群众义务修理电器,受到社会赞许。他们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提升了个人思想和专业技能,切身体会到“义务是兵之魂”,自觉朝着又红又专发展。2006年,在各级领导关怀下,第二课堂更名为“能力夜校”,“以人为本,能力为重,知行合一,实践成才”成为其办学理念。第二课堂的不断发展,为学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来施展才能,也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江西省九江市军休所党委第二党支部 徐恒裕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515.png


我今年87岁,是一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兵。谈起我入党参加革命的初心,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总说只有读好书,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因此他时时不忘督促我学习,把我安排到邻县学校插班就读,每年寒暑假还把我送到私塾学堂读古书。他要求我读书、写字必须认真,坐姿必须端正,读书要大声,没听到声他就不高兴,甚至会发火。

父亲虽然严厉,但待人和蔼、内心善良,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一次是在我小的时候,有个衣衫褴褛的人从我家路边摊顺手牵羊拿了块茶饼。我发现后,边追边喊,那人丢掉茶饼跑远了。父亲说,别追了,他估计也是穷人,要善待。这件事对我影响很深,后来在部队当了领导,我时常告诫自己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辩证地看待问题,避免过激行为。

另一件事是新中国成立后我调到银行工作,父亲教育我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要有“歪”心思。他为了不影响我工作,总是默默在背后支持我。有次父亲来县城看我,他在亲戚家住了四五天,也不到我的单位来,只是在我下班后见见面。直到离开县城的那天,才到银行柜台外来看看我。

父亲离世前,已感冒发烧多日,他不准家人打电话告诉我,直到他病危弥留,家人才打来电话,让我见了最后一面。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百姓,但他用一生教会我要用心学习、用心工作、用心生活,用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教会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448.jpg


徐恒裕(左)与父亲合影


山东省济南市军休四所军休党支部 甘法祥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425.jpg


1951年2月,我正式入伍,6月接到通知跟随67军入朝作战。在抗美援朝期间,我曾两次负伤,三次跨过鸭绿江,参加了金城南阻击战和抗美援朝最后一战——金城战役。在金城南阻击战中,我与全连战友浴血奋战、身负重伤,战后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

今年济南市疫情严峻时,我向军休所内居民发出“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的号召,并临时组建“济南市军休四所战旗志愿服务队”,带领队员们每天两次在所内开展环境消杀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并为行动不便的军休干部购买生活物资。队员们把善良、团结、奉献和友爱传递给每一个人的同时,也织密了四所抗击疫情的“防护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抗美援朝老战士,我始终认为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倍加珍惜的同时,在国家和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困苦,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湖北省武汉市军休一中心第九党支部 王玉明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405.jpg


回想起战略导弹部队803营组建初期的日子,至今令人难以忘怀。20世纪60年代初,国内正遭受三年特大自然灾害。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下,我所在的战略导弹部队803营在东北一个气候寒冷、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诞生。特殊的环境条件注定要与艰苦为伍、同困难作伴。当时,营党委开展了以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政治思想教育,为士兵们讲红军长征时吃草根、啃树皮,一边行军一边战斗的情形;志愿军在上甘岭吃着一把炒面、一把雪坚守阵地的英雄壮举;南泥湾大生产时,战士们把初心播撒在沃土上的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伟大创举。革命先辈们不怕艰难、敢于战斗的大无畏精神激发了士兵们为战略导弹部队建功立业的政治热忱,夯实了士兵发扬艰苦创业精神的思想根基。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部队的军政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先后圆满完成了数十枚导弹发射任务,多次受到总部首长和机关的称赞和表彰。

回眸火箭兵60余年的光辉历程,一段段难忘的回忆,给我留下诸多感动、感想和感悟。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托举我们伟大的军队走向世界一流贡献力量。

广东省广州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第九党支部 汤钟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338.jpg


春节是中国人最传统的节日之一,而正当全国人民准备欢度鼠年新春之际,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病毒突然肆虐武汉。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了。面对此次重大疫情,解放军和全国各省市的医疗队立即驰援武汉,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虽然身在广州,却时刻心系武汉。除了积极捐款之外,我充分发挥我的特长,激活社会“大课堂”,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在线上发布抗疫宣言,两次参与广州电视台线上直播,用影像的形式表达了共同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作为退休老军人、老党员、共和国的同龄人,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岗,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多次到社区志愿服务,为抗疫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对党忠诚,把一辈子的军旅情怀落实到平凡的退休生活中。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304.jpg


汤钟参与广州电视台抗疫专题录制


重庆市沙坪坝区军休中心二办第一党支部 甘华刚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242.jpg


火神山上生死劫,

天使驱魔谱新篇。

向死而生春归来,

千恩万谢在心间。

这首小诗创作于2020年3月12日,我从火神山医院出院时。

不幸的是,那年我感染了新冠肺炎;幸运的是,在徐迪雄副院长、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等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悉心照料下,我顺利康复出院,如获新生。全囯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在抗疫战斗中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如今,他们白衣执甲,再次出征,驰援上海,向他们致敬!

2020年年初,我回武汉照顾住院的老母亲,意外感染新冠肺炎,并在火神山医院进行治疗。刚入院时,我高烧40度,肺部多处感染,核酸检测阳性,氧饱和度不到90,且撕心裂肺地剧烈咳嗽,身体和精神状态极差。当时我内心充满了焦虑、恐惧、绝望,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时任火神山医院副院长的徐迪雄亲自组织与北京解放军总院专家们进行远程会诊,为我制定科学有效的诊治方案。在医生们的专业诊治和护理人员的关心鼓励下,我逐渐转危为安、慢慢痊愈。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医护工作者充分发扬大无畏精神,不畏艰难、夜以继日地与病毒斗争,救死扶伤,用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人民解放军作为抗疫中坚力量,充分展现人民军队的卫勤战斗力,不断创造和刷新我军卫勤保障的新业绩、新纪录、新水平,树立起了我军卫勤保障史上一座意义非凡的丰碑。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204.jpg


甘华刚在火神山医院接受治疗


四川省成都市第二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二号院第五党支部 熊国政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136.jpg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近三年,在人类漫漫历史长河中,像现在这样大面积、长时间地发生和存在的疫情是绝无仅有的。作为一名曾经的军医,我参与过一场相似的战“疫”。

1956年春夏之交,我刚踏上门诊医生岗位不久。一天,七八个士兵都出现了发烧、流鼻涕、咽喉痛等症状,我按照感冒症状进行诊治。但是第二天,几百人出现了相同的症状,收治点人满为患,我所在部队驻扎的城市厦门随之也爆发了流感。不久之后,这场亚甲型流感在东南沿海一带彻底爆发。我意识到,有一场“硬仗”要打。

面对突然爆发的流感,我临危受命,奋战在一线,从早到晚泡在门诊,在有限的条件下开辟一个专区作为临时隔离点。我专心研究每个病例的治疗方案,每日对公共区域、隔离点进行消杀。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卫生院实现了清零。

这场流感“硬仗”对刚入党一年多的我来讲,不仅是一场考验,更是党性锤炼,也让我明白,只有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60多年后的今天亦是如此。在此次上海抗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居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相信,几十年后回首时,他们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军休中心第14党支部 高家鹏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110.jpg


在我的军旅生涯中,有件事至今难忘。1980年12月,我刚当上排长不久,组织上考虑到我入伍六年未曾回乡探亲,主动安排我护送本连退役老班长蔡方和返乡。到县人武部办完交接手续后,思乡心切的我们,匆忙乘车回家。考虑到我已年满26岁,即将步入大龄青年行列,父母为我介绍了一个对象,名叫云芳。接触后,我感觉她为人朴实、善良,不久后,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回到部队后,我们继续通过书信交流感情。

两年后,我又有了回乡探亲的机会。其间,我与云芳商量日后结婚事宜,她迫切希望我能尽快转业回乡工作。我三思后认为:是部队把我从一名少不更事的农村青年,培养成了一名党员干部,作为连队一员,我理应立志边防,带好部队,守好边关,献身军营。我把想法告诉父母,并与云芳说明情况;为了不耽误她,只能选择与她分手,踏上了返回南疆的列车。归队后,我强忍失恋之苦,用心钻研科学文化,以边防为家,视艰苦为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当排头兵,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的训练之中。当年的年终考核,我的各科成绩均为优秀,我们排被连队评为先进排,我本人也受到营党委嘉奖。

回望过去,重新选择的话,我依然会选择保家卫国、献身边防,这就是我的初心使命!

上海市静安区军休二所第五党支部 李东福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044.jpg


1975年,我在青海海北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任文化干事;春节后的一天,轮到我在机关总值班室任值班员。青海高原的冬天滴水成冰,非常寒冷,冬季没有暖气设施,全靠房间里的铁皮炉子烧煤取暖。值班当晚,我们刚准备睡下,电话铃就急促地响了起来。“分区吗,我是州委招待所,楼上起火了,请求部队救援。”原来是海北州委州政府在招待所开会,因铁皮炉子烧得太旺,将一至四楼一排房间的地板和天花板都引燃了,着起了大火。

收到求助电话后,我立即向分区值班首长报告情况,根据指示通知分区独立连组织部队去支援。我也赶紧跑到现场去帮忙,一进招待所大门就看到房间的天花板已被大火烧穿,几个人正在用脸盆向上泼水灭火,我端了盆水爬上了房顶,可不知道房顶的瓦已经结水成冰,很滑,我没站稳滑倒在大楼屋脊的斜坡上。眼看着身体缓缓向下滑去,我突然想起了房间的那根铁烟囱,应该就在我脚下不远的地方,我试着双脚左右慢慢晃动,突然右脚触到了那根烟囱,终于止住了继续向下滑动。我慢慢向上爬,掉到了着火的房间里。因为戴着皮帽子、穿着棉衣棉裤和大头毛皮鞋,我没有受伤,继续和大家一起救火。十多分钟后,火熄灭了,有惊无险。第二天出早操点名时,我受到机关嘉奖,表扬我“处置妥当,不畏艰险,为地方出了力,为分区扬了名”。

1976年,我调任分区独立连副指导员,继续保卫祖国的大西北。几十年来,走遍西北的山山水水,也不乏几次生死经历,但这次最为深刻。作为一名军人,我深深地意识到是部队锻炼了我、培养了我、考验了我。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死得其所;为国家利益而牺牲,是兵之所责。

上海市长宁区军休所第一党支部 陈庆宝


微信图片_20220704163023.jpg


18岁那年,我怀着保卫祖国的满腔情怀,报名参军。入伍前,听带兵干部说,我们这批要到大上海,大家欣喜若狂。12月26日深夜,我们乘坐“东方红”404客轮抵达上海,当踏上十六铺码头,听到海关大钟播放悦耳动听的“东方红”乐曲,列队行进在灯光璀璨的外滩时,心中甭提有多高兴。踏着整齐的步伐,我们被带到停靠在北外滩码头的一艘登陆艇上,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和海浪声,来到了祖国的第三大岛——崇明岛。呼啸的海风、昏暗的路灯、沙石的路面、低矮的房屋,苦涩的海水与两小时前见到的外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兴奋的心情一下子烟消云散。刚到新兵连,睡的是“滚地龙”,吃的是大白菜,天天“立正稍息四面转法”,生活寡淡、枯燥无味,失落万分,我立马给父亲写信诉苦。

父亲回信中虽然话语不多,但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参军是为了保家卫国,不是去享受的,只有经得起磨难,吃得起苦,才能学到真本领,才能有长进。”部队领导也耐心细致教育引导我们,从各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让我们这群新兵深切地感受到了部队“大熔炉”的温暖,渐渐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我这个懵懂少年也由新兵转变为了真正的军人,为军营无私奉献。我牢记老父亲的教诲,在部队各级组织的关心教育下,默默坚守海岛20年,荣获了“老海岛”纪念章,光荣入党,多次立功受奖,并曾受上海警备区政治部邀请,给青年学生干部作“青春献海岛,军营作贡献”演讲,在受训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上海市青浦区军休所第二党支部 张志敏


张志敏.jpg


2002年我到基层连队调研,休息期间在操场散步,我看见战士们正在进行摄像机捕获导弹目标训练,几个机位沿操场边上排开,跟踪的目标是足球,用足球代替导弹。踢球的人口里喊着口令:“5、4、3、2、1,发射!”随后一脚把足球踢出,所有摄像机捕获跟踪足球,如此反复。然而足球每次飞行轨迹很难一致,一般飞出20至30米远,有时踢出地滚球,根本没法跟踪,训练效率很低。

我边看边想,何不利用儿时玩过的弹弓原理,制作一个摄像机训练模拟器?回来后我便开始设计画图,这个弹弓总的设计原则是一定比我们玩过的弹弓大,弹丸选用不锈钢螺丝帽,螺丝帽绑上一根红绸,螺丝帽被射出后,前面反光,后面还拖着一根红尾巴,很形象地模拟了飞行中的导弹。为保证弹丸飞行轨迹的一致性,大弹弓要落地安装;其他皮筋弹丸兜带一定要大,要耐用。最终我制作出了这个大弹弓,由一个人即可完成操作,弹丸可飞行150多米,无形中增加了跟踪训练时间,射向轨迹一致性极好,可训练操作手拦截目标能力。弹丸形象地模拟了飞行中的导弹,提升了操作手的感知性;摄像机放在不同航截距离上还能够训练对各种速度导弹的捕获跟踪。以前摄像机在参加某快速导弹试验屡遭失利,利用大弹弓训练一段时间后,摄像机捕获该型号目标成功率几乎达到100%,儿时玩具变成训练神器!

我创新发明20多项,有效提高了部队的试验能力,回想起来颇有成就感。退休后,我依旧会研究创新小发明,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制作WIFI增强器,改造随身听增容功能等。有人喜欢唱歌跳舞,我喜欢动手小发明,它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让我乐在其中。

上海市奉贤区军休所党支部 高文山


高文山.jpg


我在航空大学任二旅政委时,曾给初教机结业的飞行员讲过一堂空军使命方面的课。那天走上讲台,我先提了个问题:“欧洲足球五大联赛中,你们知道我最喜欢的球员是谁吗?”场面立刻活跃起来:“齐达内”“贝克汉姆”“罗马王子托蒂”。我摇了摇头说:“都不是。我最喜欢的是尤文图斯队的捷克球员内德维德。他被称为金发中场铁人,攻是一把利剑,守是一道铁闸!人民空军若要长空亮剑,必须攻防兼备。”我耐心解释并总结归纳了三点经验教育学员:一是要争取飞最好的战机,这好比是骑兵中的战马,马越好跑得越快,机动能力越强,亮剑时才占优势。二是飞行技术要绝对过硬,要有一流的战机操控能力,只有做到了人机合一,才能在空战中表现出高机动性。三是熟练掌握使用火控系统,在制空作战中射得出、打得狠。思想政治课后便是16个队的足球联赛,我用最能体现攻守平衡的足球文化,让飞行员们进一步理解攻防兼备对于一名飞行员的重要性。

那一次的教育活动后,有一名学员找到我说:“政委,我一定要飞最好的战机,亮剑长空。”后来,这名飞行员兑现了承诺,不仅在2019年的国庆阅兵中,驾驶五代隐形战机歼-20飞越天安门上空;也成为空军中少有能通飞战斗机“三剑客”的几名飞行员之一。

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的因素很多,“思政课”的引领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如今回忆起这段经历,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大思政课”不是“假大空”,是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作文章。我以足球文化为切入点,递进式揭示空军使命大主题,把感动变成行动。“大思政课”就是要努力寻找开启人心灵的“金钥匙”,有针对性地启发人、塑造人,这也是我们军休人未来的使命担当。

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袁志平


元制品.png


学习了《云思政·军休说|品读初心故事》和《云思政·军休说|特邀各地军休干部云集“七一” 把初心故事说给党听》,我深为感动,深受教育。我要为军休人点一个大大的赞字。因为,这是军休人献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 

第一,通过学习留言,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许多军休人在留言讲述的故事中都谈到自己入伍的动因,有的是受到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有的是受到雷锋等先进人物的影响,也有的是抱定强军卫国梦。这启示我们:在新的一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更好地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