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2023-07-31

沪拥办发20237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驻沪部队各牵头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各区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即将来临,各区各部门各部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上海警备区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一、深化宣传教育,营造双拥社会氛围。军地各级要结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和“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军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人民军队光荣历史,宣传上海双拥工作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军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参加“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上海市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强化市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广泛开展书画展览、文艺创演、影视展播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增进军民鱼水情谊。大力宣扬驻沪部队英模、双拥模范、“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依托固有的双拥宣传阵地,利用户外广告牌、大屏幕,对建军96周年进行节日氛围营造,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备战打仗,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各区各部门要围绕助力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双拥工作向战聚焦。落实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采取召开党委议军会、双拥工作会议和走访慰问驻军等形式,主动了解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建设改革中的实际困难。全力支持部队跨区机动、联演联训等军事行动,搞好交通、通信、粮油、水电等保障。深入开展“聚焦一线、聚力解难”、“情系边海防官兵”、“城连共建”等活动,对辖区内执行任务一线和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官兵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激励官兵卫国戍边政治热情。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发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三、发扬优良传统,广泛开展为民活动。驻沪部队要自觉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双拥模范创建 ,深化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采取与烈军属、退役军人和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员“连户挂钩”形式,积极为驻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持续巩固驻沪与革命老区、西部山区定点衔接支持乡村振兴和军队消费帮扶行动,帮助人民群众迈向共同富裕。热爱人民群众,遵守群众纪律,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部队执行群众纪律情况和外出军人、军车的检查监督,维护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当前,我市进入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各部队要关注汛情、风暴,充分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遇有情况迅即行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落实法规政策,树起社会尊崇导向。各区各部门要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结合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对标创建评选标准,逐项查漏补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军人子女转学入学等惠军事项。持续做好悬挂光荣牌和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等工作,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主动看望慰问烈士遗属、残疾军人和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同时,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政策讲解、精神慰藉、困难帮扶等服务,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关爱帮扶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

节日期间,军地各单位开展活动,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等要求,做到安全顺利、俭朴节约,务求实效。

 

上海市双拥办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