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丰碑 > 先进典型

五度援疆 大爱无疆
杨浦区军队离退休服务管理中心军休干部姚梅芳事迹

姚梅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4月出生,现为上海市杨浦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五部军休干部。

2009年,被上海长海医院返聘多年的姚梅芳,得知上海市老龄委开展支援新疆的沪疆“银龄行动”,已近古稀的老人激情满怀,毅然报名参加援疆,从此拉开了她连续五年支援新疆医疗事业的壮举。从2009年到2013年,姚梅芳连续五年远赴新疆发挥余热,累计行程达8万余公里。在新疆,姚梅芳继续秉承了在长海医院的优秀医德作风,以病人利益为第一,用主动、负责、尽职的态度,指导工作在医院的第一线。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受援助的新疆医院在医疗技术和院内培训制度等方面较为落后,姚梅芳在先后支援的三家医院手把手地将上海的护理管理、临床护理和护理培训知识传授给当地护理人员,以点带面地指导并带动了当地医院开展护理专科业务。她还向当地医院递交了《护理工作绩效考核的方案》,细化了护理工作考核的标准、内容和分级,为当地医院护理管理工作改革提供了参考。

援疆期间,姚梅芳还主动资助当地贫困大学生,是她们口中亲切的“上海奶奶”。她不但投入援疆医疗事业,还将援疆医疗行动的接力棒交到越来越多的军休干部手上。在姚梅芳的带动下,杨浦区军休干部医疗专家咨询队也应运而生。成为服务杨浦、回报社会、军民融合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成为服务杨浦、回报社会、军民融合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