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丰碑 > 先进典型

向北望星提剑立 半生长为国防忧
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郁文贤事迹

       郁文贤,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0月出生,现任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


打造出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军民融合特色科技创新团队。在上海交大创立了感知与导航研究所,牵头成立“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智能探测与识别”市级重点实验室,承建“航天导航制导与控制联合实验室”“航天先进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中-芬大地测量联合实验室”“海外学生实习基地”等平台,整合创新资源与环境,建立了“共美、共进”的协同创新文化。牵头承担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重大工程、高分对地观测地面系统基础支撑体系总体设计等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以及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重大型号项目等,取得了一批重量级科研成果。

作为上海卫星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和以上海退役军人创业企业为主体的上海高新产业融创联盟理事长,积极创新产学研用发展模式,创建了北斗西虹桥产业基地和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有效推动了区域产业技术集群创新和产业集聚发展,支撑了复杂场景高可用高精度融合导航技术创新,加速了北斗导航产业领域技术成果的转化;累计集聚近百家导航产业相关企业,孵化军队转业军人创业运营企业6家,园区从业人数2800人;基地企业综合经济效益也显著提升,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50%,培育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企业一家,多家企业冲刺创业板,为区域高新产业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