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首页轮播6图

退役军人事务部“荣光之路”报道组专访黄冲局长:秉持“绣花”精神精准服务,让老兵生活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10726114648.jpg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穿越百年风云,今天她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浓墨重彩的红色基因,精致精细的经营管理,融合突破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上海的城市底色一样,上海的退役军人工作别具自己独有的气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荣光之路”上海行融媒体报道组赶赴上海,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探访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在红色之都上海的新实践。

让老兵生活更美好对话人: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冲

浓氛围,体现红色之城的温度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梦想起航地,这里的每一条街、每一条路,都流淌着红色的血液。

除了党的一大、二大、四大先后在上海召开外,上海也是团中央的诞生地、国歌唱响地,是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背后,都有着激荡人心的故事。充分发掘、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至关重要。

这几年,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守土有责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做好“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吸引大众走进红色课堂,接受红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浓厚退役军人工作的氛围、退役军人受尊重和军人职业受尊崇的氛围。

强引领,彰显初心之地的厚度

退役军人普遍崇尚荣誉、有大局观念和牺牲奉献精神,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引领,使他们成为巩固党执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了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着重建立了由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队伍、法律顾问队伍、志愿服务队伍、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工队伍。

这四支队伍构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成为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

重融合,叠加红色之城的气度

上海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融的理念。

在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充分运用多年来上海加强基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成果,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工作与基层治理在机构、功能、体制、人员、力量上的深度融合;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方面,充分依托上海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善、基础较好的优势,在实施广覆盖的普惠民生项目基础上,为退役军人叠加更多福利,使其享受尊崇和优待。

重规制,体现初心之地的精度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一个新组建机构,没有现成的工作模式可资借鉴。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他们逐步认识到,上海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行稳致远,要在工作原则、工作抓手、方式方法上,分别做到“四要”“四建”“四戒”。让每一个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都能感受到崇高的使命,感受到温暖的环境,激发向上的斗志,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为退役军人工作行稳致远奠定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地理空间较为有限,所以上海人普遍有一种追求精细极致,“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样秉持“绣花”精神,在完善服务保障方面力求做到精细精准,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服务”。

展作为,体现红色之城的广度

退役军人不单是享受社会保障的服务对象,更应该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宣传、出台政策、优化服务,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据2020年11月的统计,上海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超过1.7万家,产值高达430亿元,税收超过32亿元。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