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唱“一二三四”歌,深化军民鱼水情

四年来,奉贤区海湾镇坚持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导向,始终高唱双拥“一二三四歌”,深入持久开展双拥活动,进一步深化海湾军民鱼水情。


坚持更高站位 一以贯之重视双拥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19.jpg


海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各项爱国拥军活动,连续三次被评为“爱国拥军模范街镇”。进入第五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时段以来,海湾镇进一步加大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力度,切实做到“两亲自”“三纳入”“四确保”,形成了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19_1.jpg


“两亲自”,即镇主要领导和部队首长亲自过问双拥工作重大事项;亲自参加双拥工作重大活动。“三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基层单位和部门目标管理和考核范围。“四确保”,即确保组织领导有力、确保运行机制顺畅、确保组织协调周密、确保经费足额到位。


凝聚更强担当 二话不说解决驻军困难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19_2.jpg


海湾镇采取“走进去、请出来”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驻地部队官兵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对驻地部队提出的困难,能够解决的,马上着手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分批分期解决。


微信截图_20230918104013.png


四年来,先后解决驻地部队营区周边路况差、部队儿童乐园老旧、驻地军嫂文化活动无场所等难题8个。积极为驻地部队协调解决疫苗接种、生活垃圾清运等问题。同时,海湾镇各共建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开展送文化书籍、送国际象棋、送慰问演出、送温暖关爱等活动进军营,丰富驻地官兵的生活。


推进更实举措 三天两头开展双拥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19_3.jpg


按照“奉贤365天,天天做双拥”的工作要求,海湾镇坚持拥军活动常态化、系列化、多样化,并逐步固化为“五有”。双拥活动有计划。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周有打算。结合驻地部队官兵训练的休整期或者空档期,见缝插针地抓好双拥工作计划落实。双拥场所有点位。打造了“1+6+X”的双拥活动阵地,即1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6个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兰戎之邸、“石话石说”思政工作室、生活驿站等多个特色活动场所。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19_4.jpg


双拥活动有主题。四年来,组织开展急救培训、电影放映、军地足球、周边游、空调送上门等以健康、文旅、体育、关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918104254.png


双拥形式有创新。海湾镇积极回应军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周末开设“夜色迷人”军属生活品质提升培训,先后组织“餐色诱人面点制作、茶色生香茶艺普及、角色温馨育儿交流”等活动。双拥经费有保障。对双拥工作经费做到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把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立足更高标准 四季如春营造尊崇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20.jpg


海湾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主要抓好三件事:出台一个文件,拓宽“优待路”。适时出台了《海湾镇党委支持退役士兵返乡就业办法》,细化了五项就业优待政策,让本镇户籍退役士兵充分享受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社工招录等方面优先录取、在定点岗位优先选拔、在考核晋升优先考虑等各项优待措施。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20_1.jpg


建设好一个平台,助力“下半场”。2019年,成立上海海湾退役军人产业园,吸纳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截至今年6月,产业园建立扶持退役军人企业服务平台6个,入驻企业8000余户,现役军人家属及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60余户,解决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就业5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30918103420_2.jpg


服务好一个群体,乐享“后半生”。积极落实各类优抚政策,为705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点开展解难帮困慰问走访活动,为退役老兵办理医疗补助和困难帮扶达1230余人次;为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开展适老化改造;成立“心心向戎”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六助”活动,大大提升退役老兵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