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我维和官兵在苏丹达尔富尔任务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在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长达20个月的坚守中,中国维和官兵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程建设任务——

踏平坎坷成大道

微信图片_20200806102037

图片说明:分队官兵在修复一处雨水冲刷路段,为物资运输打通“生命通道”。

7月30日,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的225名维和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对于在维和任务区坚守长达20个月的他们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褒奖。

整整20个月的漫长坚守,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和困难,都没有难住这群英雄的官兵。回想起2018年底的出征仪式,仿佛刚刚过去。在那一刻,225名维和官兵庄严宣誓:“蓝盔勇士、履行使命;维护和平、为国争光。”

为了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优秀的“蓝盔勇士”,他们苦练体能、技能,展现了中国军人为了和平,不惧风雨、不畏挑战、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本色。那一抹“和平蓝”,既是他们对和平的崇高追求,也是他们维护和平的职责使命。

踏上维和征程,在素有“世界火炉”之称的苏丹达尔富尔,他们战高温、斗尘沙、沐风雨,一转眼,就是20个月。下士沙金圣自豪地说:“多彩的青春,多彩的军旅,添一抹‘和平蓝’才更加绚丽。”

2018年12月20日,分队刚刚轮换才数天,还在环境适应期、人装磨合期的官兵,就接到联非达团一项紧急工程任务——帮助尼泊尔维和分队修复其营区防御沙箱掩体。

施工现场,在生活区板房与坍塌的防御掩体之间,装载机勉强能够展开作业,稍有不慎就会损坏板房。狭窄的施工区域内,操作手刘籍文娴熟地操纵着装载机,精准起落铲斗,机械进出游刃有余,不到半天时间,他和战友们就完成了施工任务。

“你们非常专业”“你们太棒了”……听到来自尼泊尔维和分队官兵的称赞,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和平蓝”的绚丽。

一年多来,他们用行动不断为绚丽的“和平蓝”增色。不论是高温炙烤的旱季,还是雷雨无常的雨季,都挡不住他们“为和平而行动”的步伐。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他们纵横沙漠腹地、穿越部落村寨,辗转各个营地之间,高效完成了10个营地的清理整治任务。

每到一个营地,人员来不及休整,任务就立即铺开。搭建活动板房、平整道路场地、修复受损设施、清理油污土壤、分拣废料垃圾……这些重活、累活、脏活,官兵们都抢着干。遇到工程机械无法施展的地段,他们就用镐挖锹铲。他们来时,年久失修的营地破败不堪;他们离开时,清整过的营地焕然一新。

22次长途机动,砂石路、“搓板”路、坑洼路、泥泞路……他们把各种各样难以通行的路都走遍了,高质量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程建设任务。车在路上颠,人在车中晃,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饼干。他们说:“哪怕路途充满艰辛、历尽艰险,为了和平,我们决不退缩,必须勇往直前。”

在当地有一种树叫非洲楝,它们耐得住高温干旱,经得起风吹雨淋,以顽强的生命力生长在这片贫瘠、饱经战乱创伤的土地,默默撑起一片绿,为当地百姓提供一树荫凉。

工兵分队的全体官兵,就像非洲楝一样,不畏环境恶劣,不惧条件艰苦,顽强拼搏、不辱使命,先后完成联非达团格洛临时作战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法希尔超级营地升级等施工保障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在任务区暴发以来,分队严密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施工保障任务,随时保证遂行各项任务的能力,受到联非达团高度认可。

“蹚过维和的路,才更加感受到‘和平蓝’的耀眼绚丽。”刘籍文的话道出了分队全体维和官兵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