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祝贺上海退役军人连夺一金一铜,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出贺电!

7月27日,“00后”退役军人姜冉馨射落东京奥运会上海首金,成为上海第十四位奥运冠军。她与庞伟搭档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以总分16:14的成绩战胜对手摘得金牌。这也是该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贺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悉上海运动员姜冉馨与队友庞伟在东京奥运会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发挥出色,摘得该项目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为中国射击队斩获第二枚金牌。我们谨代表上海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姜冉馨首度出征奥运会,7月25日,在个人比赛中夺得铜牌;今天,在团体比赛中与队友沉着冷静、顽强拼搏、勇夺桂冠。上海人民为她而骄傲!姜冉馨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射击队的悉心培养。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射击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中 共 上 海 市 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7日


今天上午,中国代表团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第七枚金牌。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是本届奥运会的新项目。上海退役军人姜冉馨与老将庞伟搭档出战。

2019年9月,姜冉馨应征入伍,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服役。2020年12月,因部队机构改革退出现役,但是她依旧延续着军人的作风,连续作战、力争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728095932.jpg


在对手领先情况下,中国组合稳扎稳打。姜冉馨一度打出10.9环的成绩。姜冉馨/庞伟组合反超对手,并率先拿到赛点。双方在决赛环节中,姜冉馨命中10.7环,庞伟打出10.1环。他们拿下了新项目的首枚金牌,捍卫了中国射击的荣耀。恭喜中国组合!

在姜冉馨的家中,姜冉馨的家人们紧握小红旗,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了这一夺牌瞬间。“紧张,紧张。”姜冉馨的爷爷奶奶不时小声说到。紧张,更多的是期待,“哇,他们今天穿的是红色。”姜冉馨的父母显得更镇静一些,牢牢盯住电视机前的每一帧画面,每一声枪响,每一句解说,不时默默为女儿加油打气。“好!”看到中国组合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一点点追平反超,现场都激动了。“我的心啊,紧张。”“是我的馨,加油。”姜冉馨的爸妈不时互相鼓劲。

“冠军,冠军”。全场起立欢呼,看到女儿能为中国奥运军团斩获这枚金牌,姜冉馨的父亲姜锋、母亲顾春燕也一下子激动起来。姜锋表示,祝贺女儿为祖国人民争光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正在等待她。同时姜爸爸也不忘嘱咐女儿,今天打好比赛,一切从零开始,还要继续努力。

射击需要沉默。天性好动的姜冉馨,做得到。7月25日,姜冉馨奥运首秀,取得女子10米气手枪季军的好成绩,拿下本届奥运会上海运动员首枚奖牌。夺得铜牌时,许多战友都为她加油:“下次一定拿金牌!”没想到金牌来得这么快,还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金”,足以证明姜冉馨平时的刻苦训练。

人们为其欢呼,但姜冉馨自身却依旧沉默——她还要面对东京奥运会第二场决赛。 


微信图片_20210728100007.jpg


图片说明:7月25日,姜冉馨取得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季军


2017年前,已训练多年的姜冉馨,还是位默默无闻的小姑娘。教练的严格与自身的刻苦,产生化学变化。她用了一个冬训时间,系统性地全面提升,竞技水平产生质变。

2018年,她拿下全国冠军,同年拿下亚洲冠军。姜冉馨看似突然的成功,其实背后也有着扎实的积累。“每一次发射,都是她的储备。当她的动作理解、想法到位,储备化为营养,必然使她强壮。”上海射击队教练刘珉自豪地说。

在很多人看来,身为“00后”的姜冉馨天赋出众。刘珉这样评价姜冉馨,“这位运动员是具备一定天赋的。”但对运动员而言,训练是他们兑现天赋的唯一途径。

除了刻苦外,姜冉馨的领悟能力也使教练赞不绝口。乐于思考的姜冉馨,每每会为自己的比赛写总结。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许嵘对此印象深刻,他说道,“有一次比赛,姜冉馨写了足足23条小结。她都处在那么高水准了,还能总结出这些,非常不容易。”而正是这勤勤恳恳的一笔一划,铸就了姜冉馨奥运会上的夺金瞬间。

一切的付出都有回报,姜冉馨,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