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圆梦山区孩子!第12届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10726110633.jpg


7月22日下午,来自江西修水和安徽金寨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的20位师生与军休干部代表、市军休中心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等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为期7天的第12届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国防教育、励志成才引领和城市景观游览,使学生们感受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沧桑巨变,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秉承光荣传统,增强使命担当,激励学生们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小小少年传薪火

“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啊……”江西修水的曹杭彬、安徽金寨的王梦涵与市军休中心的万丽娜在闭营仪式上声情并茂地朗诵《在山的那边》。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上海,但曹杭彬、王梦涵两个孩子早已和上海军休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2010年和2013年时,曹杭彬的哥哥曹宇航和王梦涵的姐姐王梦圆就分别来到上海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军休干部爷爷奶奶的深切寄语和讲述的红色故事,军休工作者的暖心照顾以及上海的都市魅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海军休人无私宽广的大爱凝结成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曹宇航和王梦圆的心中生根、发芽。经过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如今,曹宇航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武警特战队员,王梦圆则成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在哥哥的影响下,小小年纪的曹杭彬也十分崇拜军人,向往军营。而当年王梦圆在上海军休系统的八一舞台上分享了学习经历后,便爱上了演讲。妹妹王梦涵也正努力成为一名“演讲小达人”。

在今年的夏令营开始之前,曹宇航在与父亲通电话时得知弟弟也将到上海参加夏令营,瞬时勾起了对夏令营的美好回忆;王梦圆也在妹妹此行的胸卡上看到了万丽娜的联系方式,兴奋地与这位可亲的大姐姐重新建立了联系……为传好红色“接力棒”,他们专门拍摄了视频,鼓励弟弟妹妹们牢记军休干部爷爷奶奶的嘱托,传承革命薪火,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殷殷关切寄深情

“今天,我为前辈骄傲。明天,前辈因我荣光……”在军休干部胡金海的指挥下,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齐唱校歌,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场。作为校歌的作词者,军休干部胡金海上午刚刚结束一场讲座,下午便专程赶来与孩子们相见。“孩子们,感谢你们一直唱着我为你们写的歌!”胡金海激动地向孩子们行了军礼,“谢谢胡爷爷!”孩子们向他回敬少先队队礼。

军旅作家、军休干部薛锡祥不顾未愈的脚伤,拄着拐杖来到活动现场,为孩子们深情寄语。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两地军休干部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创作文艺节目,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助力他们全面成长。还有军休干部孙业忠,了解了孩子们此行后,主动慷慨解囊,运用身边资源主动为此次夏令营提供便利。

张张照片动心弦

为让两地师生深刻感受上海的红色文脉和城市风光,多层次多角度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上海军休公益品牌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在主办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军休·同心圆梦”专项基金的精心安排下,学生们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以童心传承红色精神,两千余张照片全面展现孩子们参观游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团中央旧址纪念馆、远望1号、东方明珠、上海海洋水族馆、人民英雄纪念塔等极具代表性的红色地标、文博场馆和城市风貌的生动场景,照片直播令观看者更深层次地感悟上海承载的红色底蕴,更深刻地体会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为努力做好城市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坚定信心。

求知若渴的眼神,天真灿烂的笑脸,温暖忙碌的身影……7天的时间里,跟拍的摄影师阿文一次次按下相机的快门,用镜头捕捉孩子们在夏令营的美好瞬间。当他得知接待服务的对象中有不少是江西革命老区的孩子,顿时百感交集,因为从小奋斗打拼的阿文也来自江西革命老区。“孩子们很安静,很乖巧。”阿文一见到这群孩子就感觉特别“有缘”,白天跟拍,晚上他就马不停蹄修图、出图,忙到深夜,赶在零点之前将当日图片上传直播平台。他说,能够参与到这次夏令营活动中,既可以为孩子们做一点事情,也能以此向家乡、向伟大的党致敬,让他感觉特别有意义。

来自全市军休服务管理机构的青年工作者成了孩子们此行最贴心的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黄浦区第一干休所的杨帆、江湾军休中心的姜炜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将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家人,自己全身心投入夏令营陪护,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杨浦军休中心的张素素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志愿服务,以温馨细致的陪护赢得了“漂亮姐姐”的雅号;浦东军休中心的陈传艺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曾为世博会、抗疫行动当过志愿者。他善于统筹,带领孩子们完成高效率的参观活动,提升了夏令营日行活动质量,已然成了一个“孩子王”。“希望你们把在上海的难得体验当作成长过程中一次重要的经历,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美好的遇见,祝梦想早日成真!”陈传艺深情祝愿。

“军休干部爷爷奶奶爱心行动的意义远远不止是物质上的援助,更重要的在于对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时刻心怀感恩,以更优异的成绩向上海军休干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老师和孩子们从这儿得到的厚爱将使我们终身受益!感谢你们不辞辛劳、辛勤陪伴,回校后我们要更加注重‘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把孩子们培养成‘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优秀接班人。”江西、安徽两所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校长如是说。

致敬百年,同心逐梦。近20年来,上海军休人的公益精神和情怀不断接力与传承。近年来,全市军休干部积极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以专项基金为纽带,持续援建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以一系列公益作为助推了革命老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举办了12届的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项目,既是为品学兼优的孩子们搭建暑期来上海学习、体验和成长的平台,也为军休青年们提供了志愿服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