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犬司令”的助残梦——退役军人孙龙根的创业故事

五只拉布拉多在跑步机上快速奔跑着,孙龙根在它们身后喊着振奋的口令……“一辈子,我就干了一件事,养犬、训犬、研究犬。”孙龙根今年63岁,自19岁开始从事军犬技术工作。

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上海海关,他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培养出一批缉毒犬守护国门;几年后,他下海创业,训练了300余只搜爆、防暴、检疫等工作犬,曾经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保驾护航;2007年,他在上海创办了导盲犬训练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805122803

在孙龙根眼中,犬类是人类“无言的战友”。每当回忆起他培训的第一条军犬——“猎威”,孙龙根时常不禁流泪。

“在一次追击毒贩时,我将毒贩逼到死角。歹徒负隅顽抗,拿起砍刀向我脖子砍来。”孙龙根说,“说时迟那时快,猎威奋不顾身地扑上去,将歹徒扑倒,它真的是我的救命恩人。”

2

而由于常年办案,不断嗅闻地上的灰尘,猎威在12岁时就病倒了。“记得那时,我一口一口地喂它进食,它最后叹了一口气,看了我一眼,就走了。”孙龙根含泪回忆道。

“要把犬当成自己的伴侣、儿女、好朋友一样爱护。”秉承这一理念,孙龙根在部队业绩突出。1983年,孙龙根奉命组建南京军区军犬训练基地并任主任兼军犬队队长。由于业绩突出,他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10余次受到嘉奖,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南京军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江苏省“双拥”标兵称号。人们也开始称他为“犬司令”。

23

近年来,孙龙根热心助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导盲犬培训工作。

“导盲犬不仅能把盲人带出家门,更是他们的伴侣。”谈到当年第一次接触导盲犬的经历,孙龙根记忆犹新,他说,“导盲犬被称为盲人的‘第二双眼睛’,不仅可以快速且安全地引领主人躲避障碍物,还能根据指令完成动作及寻找目的地。作为一种特殊的工作犬,导盲犬的标准极高,经过严格训练能懂得诸多口令。”

4

下一步,孙龙根计划在全国创办导盲犬培训学校,把自己的经验复制出去,让更多盲人用上导盲犬。

“目前,我国的导盲犬数量还存在较大的缺口,我希望把毕生所学的知识和经验用好、用足,为社会多作贡献。” 孙龙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