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若有战,召必回!两名90后退伍大学生主动赴江西抗洪抢险

近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同时收到两封落款为“鄱阳县饶丰镇人民政府、江西省鄱阳县饶丰镇人民武装部”的表扬信,信中称赞该学院张威、柴政两位退伍大学生主动前往灾区参与抗洪抢险,“吃苦在前,不图享受,退役不褪色,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军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吃苦耐劳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805133717.jpg

图片说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同时收到两封表扬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供图

记者获悉,上述两位被表扬的学生,均曾经应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服役,退伍后回到行健学院学习,其中张威是信机系汽车专业学生,柴政是艺术系会展专业学生,两人在学校是住同一寝室的好友。

7月上旬,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达到近60年同期最多,鄱阳湖水位更是突破了1998年的历史极值,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东部战区许多部队已开赴当地抢险救灾。正在上海过暑假的张威通过媒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心情难以平静。7月13日,他与柴政电话交流。谈到新闻中的救灾画面,想到参军时的誓言,两人再也坐不住了,商定连夜出发,一起前往江西九江灾区参加抗洪抢险战斗。

张威、柴政先来到江西九江市抗洪总指挥部,工作人员安排他们到九江市浔阳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退伍老兵分队参加长江巡堤等任务。看到浔阳区汛情基本稳定,7月15日,他们又辗转前往险情较为严重的鄱阳县。在向鄱阳县人民武装部报到后,他们便被派往鄱阳县饶丰镇灌塘村执勤点参加了为期10天的抗洪抢险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805133730.png

图片说明:张威、柴政(中间穿灰色T恤的两位)在抗洪现场。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供图

在满是泥泞和坑洼的大堤上,张威、柴政学习了查排管涌、散浸的技巧,先后参加了4500米巡堤查险、500米堤身渗水挖沟导流,以及联圩村泡泉围堰填压反滤、加固等任务,配合东部战区陆军72集团军某部铺设了用于处置险情的3700米外坡防浪布。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摔倒在泥水中,大腿、胳膊等处挂彩对他俩来说是家常便饭;而他们的皮肤也在连日的洪水浸泡和烈日曝晒中变得又黑又粗糙,但他们未叫过一声苦累。

当记者问起他们为何放弃舒适的假期生活而奔赴洪涝灾害现场抢险救灾时,张威说:“抗洪抢险是保卫人民财产和安全的一场战斗,两年的军营生活,使我牢记了‘若有战,召必回’和‘忠诚团结’的铮铮誓言。因此,哪里需要我,我必当冲锋在前!”而柴政说:“洪水无情,人间有情。我虽然不是鄱阳县人,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新时代大学生,使命和担当促使我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甘于奉献!”

微信图片_20200805133733.png

图片说明:张威(左二)在九江市抗洪第一线。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供图

张威、柴政两位90后年轻退伍大学生主动奔赴抗洪一线救险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鄱阳灾区的干部群众。在获悉当地政府和人民武装部寄来表扬信后,他俩表示: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大学生有很多,我们只是他们中平凡的一员。保家卫国是我们携笔从戎的初心所在,奉献祖国让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