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退役军人钱少华 乡村振兴指导员

周家港村历史上曾是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的一个农业强村,以蔬菜种植产业闻名。近些年,随着土地减量化、规模化种植体量减小、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等新情况的出现,村里长期没有适应市场发展的特色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805121923

图片说明:钱少华和同事分享自己对周家港村未来的规划。

2019年6月,按照上海市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具体部署,在上海市青浦区纪委监察委工作的钱少华作为被委派的干部,来到经济相对薄弱村周家港村开展驻村指导工作,成为上海市派驻涉农区参与乡村振兴的第一批驻村指导员。

2

图片说明:钱少华走在乡间道路上,准备到村民家中听取群众想法。

出生于浙江湖州农村的钱少华从小就怀揣“从军报国”的梦想,曾在部队服役22年,1998年在上海市青浦区参加过抗洪。“我从农村出来,成为了人民的子弟兵,‘人民’二字一直扎根在我心中,现在我重新回到乡村成为指导员,希望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让全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钱少华说。

情趣想法

图片说明:钱少华在村民家中听取想法,了解村民关心的问题。

“驻村工作关键在于深入基层。”钱少华说。担任驻村指导员一年多来,钱少华走家串户、体察民情,在广泛听取群众想法,了解到乡村发展存在的问题难题后,针对问题根源对症下药,解决了许多村民关心的问题。

搞糟反感

图片说明:钱少华来到一栋闲置房前,和同事研究改造方案。

周家港村西片区共有201户、628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79人,学生45人,村民的出行一直是个难题。2019年8月中旬,钱少华便开始在村中实地考察,骑着一辆二手电动车“小电驴”,在村路上研究公交站点设置合理路线。钱少华说“小公交连着大民生”。2020年1月17日,春节前夕,从村里始发的“朱家角6路”公交车正式开通,解决了西片区的出行难题。村民笑称道,这辆“朱家角6路”公交车是钱少华拿二手电动车“换来”的。

上体.jpg

图片说明:上图为7月30日拍摄的“朱家角6路”公交站点。

图片说明:下图为“朱家角6路”公交车正式开通首日图片。(受访者供图)

钱少华认为,乡村振兴不能依赖财政补贴“输血”,更要通过“造血”唤起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对周家港村的各项基本情况梳理后,他认为,基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水乡风貌,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周家港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未来可以打造出绿色生态村。

种植青魁昂

图片说明:钱少华和村民探讨水稻种植情况。

在4个月的充分调研后,朱家角镇首个纯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独立核算的美丽乡村研学基地项目成功引入。村民将闲置的农房、林地流转获得租金,企业打造当地特色品牌帮助村民销售产品。钱少华心中一直有个蓝图,把周家港村打造为“村民参与、企业集聚、文旅产业发达”的美丽乡村。

展示馆

图片说明:钱少华向参观者介绍新建成的周家港村展示馆。

把荒芜地变成大草坪,把闲置房变成红场馆,把垃圾场变成休闲广场,把臭水沟变成清水塘,把废树叶变成有机肥。如今,周家港村美丽乡村研学基地项目正从“施工图”向“实景图”转变。“张张嘴不如跑细腿”钱少华说,“乡村就是战场,值守就是战斗。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守土有责,也是驻村指导员守土尽责,更是军转干部守土担责。基层干部要为老百姓谋福祉,只有深入群众当中才能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群众才会真心实意配合基层工作”。

中杂草

图片说明:钱少华正在去除草坪上的杂草,这里曾经是一块荒芜地。

作为驻村指导员,钱少华认为乡村振兴绝不能轻言胜利,“村民对幸福的追求,也是自己肩头的责任,更是深藏内心的幸福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