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卸不下的军魂 记上海城管队员中的“退役”好男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群人,曾经的他们是身披戎装的中国军人,如今退役后依然在更多岗位发光发热。在上海城管执法队伍中,就有不少这样的“退役”好男儿。

1

虹口区北外滩城管执法中队的王唯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受阅转业军人,三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无论是绿军装亦是蓝制服,“军人精神”早已深入灵魂,“忠诚、奉献、无畏”的品格流淌在他的血液里。

2.jpg

今年三月,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疫情防控迫在眉睫,虹口区城管执法局党组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发出的机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迅速选派了3名城管队员组成“白衣战队”。当时,作为第二批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的王唯同志正在对沿街商户进行摸底登记,电话那头传来了要抽调人员组成虹口区机场防疫工作干部突击队的紧急任务。“我愿意去,什么时候出发?”没有片刻的犹豫,他便给予了肯定的回复。

3.jpg

王唯的父母年逾七旬,生活起居需要照顾,女儿面临小升初,妻子是名会计师,平时工作也十分繁忙。从接下防控疫情的“军令状”那刻起,他就把自己“铆”在了岗位上,他知道,在亲情和责任面前,他必须首先选择责任。鉴于此次机场防疫任务的特殊性,参与工作人员被统一安排入住在指定的地点,这也就意味着,要等到这次任务结束后,他才能回家,“家里有我呢,你放心吧!”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了他最坚强的后盾,在简单叮嘱几句后,他整装出发。当天晚上,他参加了区级部门组织的集中培训和相关演练,便奔赴浦东国际机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王唯所在的班组由5人组成,分2个班次,自3月6日中午起,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此次,他也担任了区局机场防疫工作组的联络员,负责各种事务性工作。由于要穿戴一级防护设备,他们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机场环境较为密闭,而身上的防护设备每天要穿戴近12个小时,闷热、上厕所难、护目镜也常常起雾,现场考验的不仅是个人的身体素质,突发状况也是接踵而来,对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不小挑战。即便穿了笨重的防护服,他也犹如一个“陀螺”,连轴运转,碰上飞机延误,下班也没个准点,尤其是后半夜的值守,更要克服阵阵困意,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登记和服务工作,因为哪怕一个环节的耽搁就会造成登记人员积压。

在正式上岗的前一天晚上,王唯将流程在脑中反复预演,考虑到此次服务对象大都是外籍人士,为了降低沟通不便的困扰,他事先借助手机“翻译官”将涉及的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的常用语提前翻译练习。即便现场有意外情况发生,在翻译志愿者、翻译软件、肢体语言的“助攻”下,王唯也可以尽最大的努力为外籍旅客耐心解释相关政策,争取理解和配合。

护照被贴上红黄标签的入境人士,要经过分流、填写健康申明卡、红外测温、行李消毒等程序后,才能前往各区在机场设立的接待点,整个流程往往需要花费3个小时,体力和心理都已不堪重负,难免出现消极情绪,队员们主动让出自己的工作餐、饮水杯,送上宝宝口罩,这些暖心举措让排队等候信息登记的人员倍感温暖。就在昨天,一位从美国来沪的夫妻在接待点等候时,他们的2岁宝宝哭闹了起来,哄了许久也没有效果,王唯和他队友主动上前安抚,更是用手中的纸张折叠出一架纸飞机,放在他的眼前逗引,随着小孩笑容的逐渐展露,父母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

姓名、住址、身份证号、温度测量……在确保一系列信息准确无误后,王唯帮着扛行李,扶着老人,领着小孩,带领选择乘坐大巴的旅客前往统一集散点,再陪同乘坐专用大巴,将他们送往接收点,交由接收点的工作人员安排车辆将旅客送回自己的家中。在出发前和抵达后他也都会进行全车消毒,把防疫安全的每个细节落实到位。

4.jpg

同样在机场“冲锋陷阵”的,还有黄浦区城管局人民广场中队教导员杨华东。4月18日,他第二次奔赴浦东国际机场防疫前线,担负为期18天的一线联防联控重任。天气逐步转暖,中午汗流浃背,闷热难耐,到了晚上气温下降,防护服内衣服潮湿,感觉寒冷,但杨华东早已“适应”这些难题,他说:“面对未知的风险、面对当前的困难,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守护‘国门’,为上海筑牢安全防线。”

5.jpg

杨华东1996年参军,在上海警备区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6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转业后,他选择留在驻地,成为广大城管执法队伍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基层城管工作人员,杨华东深知,疫情防控就如同打仗布置阵地,必须重点突出又来不得半点马虎。针对中队人员少、工作点线长、防控任务重的实际,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系统制定中队和岗区防控计划、工作流程,全天候深入包保单位和分管战线,检查督导防控工作,着力对非法贩卖活禽和野生动物进行执法管控,并根据掌握的动态情况,陆续下发告知书300多份,各类宣传资料 2000余份,多次牵头开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

在扎实防控的基础上,杨华东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各种活动助力抗疫。他以“交缴一份党费、奉献一份爱心”为主题,号召中队全体党员捐献“特殊党费”;在他的带领下,中队队员纷纷撸起袖子参加义务献血;抗疫初期,为解决中队口罩紧缺的问题,他动员在医药行业工作的爱人,向各地同行、客户、朋友多方求助,自费购买了一部分医用一次性口罩送到中队。

一声“到”、一生“到”。脱下了军装,却没脱掉军魂;卸下了钢枪,却没有放下初心。他们是退役军人,他们也是上海城管执法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