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05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15
黄融等委员:

首先,感谢您及各位委员对烈士褒扬工作的关心与重视。您及各位委员提出的第1005号“关于在更多场所实行祭拜英雄常态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由我局牵头主办,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人员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积极会同市委宣传部、黄浦区政府、静安区政府进行专题研究,认为提案提出“上海市相关部门和区进一步加强梳理,制定计划,分步推进,加强人员配备,能够实现常态化管理,方便市民们自发祭奠、缅怀英烈”的建议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参考采纳价值。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就英烈褒扬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尊崇缅怀铭记英烈的良好风尚。目前,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要历史事件时间节点,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擦拭烈士墓碑,为每一座烈士墓、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摆放鲜花,为群众缅怀英烈提供良好的保障及服务。在清明期间,各级烈士陵园为烈属提供免费鲜花祭拜服务。同时,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自有公共平台,推出网上祭扫平台,创新文明祭扫新风尚,引导公众网寄鲜花与哀思,实现线上线下祭扫活动常态化。

今年,我市对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烈士纪念设施现状,制定了《上海市关于落实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具体实施方案》,拟制“十四五”期间本市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维护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其中,涉及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有三项:一是设置统一的标识标牌。为全市74处烈士纪念设施设置标识牌(包括编号、简介、二维码等),统一形象识别,增强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品牌效应,方便群众了解烈士纪念设施概况。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中。二是开展“烈士缅怀点”试点工作。根据部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识别性低、环境差的现状,设置“烈士缅怀点”试点。“烈士缅怀点”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设置改造,具有可识别、开放性、可进行瞻仰缅怀、统一管理维护的特征,将极大地改善零散、小微型烈士纪念设施的祭扫环境,满足群众日常瞻仰祭扫的需求。三是在有条件的烈士纪念设施内建设英烈墙。方便群众就近祭扫。

市委宣传部、黄浦区政府、静安区政府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积极推进祭拜英雄常态化工作。市委宣传部持续推进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服务水平提质升级,指导龙华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等开展常态化祭拜英烈活动,进一步传承先烈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使现有纪念场馆成为市民群众缅怀纪念英烈的重要场所。

黄浦区近期对“五卅惨案烈士流血处”、“五卅运动纪念碑”、“法电六烈士纪念堂”、“梁仁达烈士遇害处(原劝工大楼遗址)”等4处纪念设施进行了清洗、修缮,改善群众日常祭扫环境。计划以“五卅运动纪念碑”为试点,通过招募志愿者方式建立管理队伍,设置服务点,提供鲜花、花篮等必要祭拜用品,探索建立群众自愿的常态化祭拜英烈活动模式。此外,黄浦区还将对辖区内已查明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陈毅广场等12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开展修缮及挖掘史料工作,作为常态化祭扫场所的补充,为群众了解英雄故事,自发纪念英雄提供便利。同时,构建网络教育平台,引导大众通过在线平台缅怀革命英雄,进一步打造多维度的缅怀方式

静安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就晋元纪念广场的保护利用、功能提升等进行专题研讨,增加市民献花祭扫的平台,完善晋元纪念广场的祭扫设施,为广大市民常态化缅怀祭奠提供方便。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拟逐步增加线上线下的祭扫活动频率。

据悉,国家正在修订完善《烈士公祭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办法》,将对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和祭扫方式等作出详细规定。我市将在国家文件出台后,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并落实相关措施。此外,根据您的建议,我们拟会同黄浦区在“五卅运动纪念碑”开展试点,通过招募志愿者方式建议管理队伍,设置服务点,提供非营利性价格的鲜花、花篮等祭拜用品,探索建立群众自愿的常态化祭拜英烈活动模式。待试点成功后,我局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开,进一步完善祭扫英烈常态化的各项工作、流程及保障服务,积极引导公众尊崇英烈、铭记英烈、学习英烈,继续弘扬和传承英烈精神。

最后,再次感谢您及各位委员对烈士褒扬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感谢对上海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