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祭英烈,他们在行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

各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祭英烈主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分别在高桥烈士陵园、南汇烈士陵园会议室开展“2023清明祭英烈”志愿者专项培训活动,“戎爱东方——红色巾帼敬烈志愿宣讲队”志愿宣讲员等共计80余名志愿者参与本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12.jpg


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实地观摩,在理论培训中老师通过发音训练、诗歌朗诵的形式来讲解发音技巧和讲话艺术,让志愿者们能够用更贴切的讲解方式讲好红色故事。


黄浦区


黄浦区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春季新兵瞻仰烈士陵园暨欢送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21.png


全体人员在奉贤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庄严肃立,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低头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纪念馆中,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仔细参观每一处实物、照片,聆听烈士英勇事迹,感悟英雄精神。

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豫园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静安区

  


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2023·天目征程·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积极开展“忆英烈、祭英烈、学英烈”线下线上主题祭扫纪念活动,向烈士致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退役军人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低头默哀三分钟,追思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回忆在部队接受的革命教育。退役军人表示,将永远铭记英雄,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线下祭扫之外,天目西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组织了线上“云祭扫”、走访慰问烈属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徐汇区

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等单位前往邹容烈士墓地,举行祭奠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31.png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华泾镇华泾公园内的邹容墓地,庄严肃穆,松柏郁郁,连接着峥嵘岁月的血雨腥风和和平岁月的安乐祥和。海军某部官兵的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代表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各团体单位,向邹容墓敬献了花篮。

徐汇区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队长表达了一如既往做好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愿望,高安一小学生代表、枫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抒发了悼念先烈英灵,拜扫烈士陵墓的虔诚心情和崇高的敬意。


长宁区

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引领崇尚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的风尚,长宁区以“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的纪念活动,现向社会各界及全区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

一、大力开展网络祭扫活动

清明期间,倡导通过中华英烈网“云祭扫”平台,在网上致敬烈士、为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与感念。

二、持续开展英烈宣教活动

倡导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通过关心关爱烈属、维护烈士纪念设施等活动,铭记英雄烈士,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

三、合理安排做好自身防护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也正常对外开放。倡导在祭扫时继续保持良好的健康意识,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错峰祭扫和预约登记,缓解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


长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3月30日

普陀区

普陀区双拥办与普陀区教育局组织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顾正红纪念馆祭扫活动。市拥军优属崇敬服务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寿路街道及江宁学校师生等参与。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40.jpg


工作人员通过大量实物、图片及珍贵影像资料,向参观者介绍了顾正红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此次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烈士、追忆革命历史,让广大师生铭记先烈的贡献和奉献,不仅增强了革命传统教育,也激发了爱国热情,更加激励了青少年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虹口区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虹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推出活动预告,李白烈士故居以特殊的方式缅怀烈士、祭扫革命先烈,为方便观众朋友们寄托哀思,线上线下均可参与。


活动详情


时间:2023年3月30日-4月9日(周一闭馆)

地点:李白烈士故居

献花时间:上午9:00-11:30 (11:00停止入场)  下午13:00-16:30 (16:00停止入场)


01 线下敬献鲜花


参观前后可到故居一楼

领取一朵鲜花,

敬献于烈士雕塑前,

表达对烈士深深的哀思与怀念。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47.jpg


参观结束后,

可在一楼的留言台专区,

写下一段寄语,

以表对先辈的缅怀之情。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53.jpg


02 线上“云”系列


线上平台:李白烈士故居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059.jpg


杨浦区

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暨费达夫烈士雕塑揭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05.png


仪式伊始,全体人员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杨浦区工作委员会会长王莉静,与94778部队首长,共同为费达夫烈士雕塑揭幕。

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部队官兵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敬献鲜花,并集体向费达夫烈士三鞠躬,表达崇敬之心与缅怀之情。

作为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费达夫用年轻的生命、火热的鲜血,谱写了一曲壮烈的乐章。


宝山区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11.png


宝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我们来看望您”——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走进红色场馆,致敬革命英烈,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闵行区

  


为弘扬英烈精神,打造青少年课外实践大思政课阵地,闵行区烈士陵园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暨清明祭英烈·我们来看望您”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

青少年亲手制作绢花,参加祭扫先烈仪式,向先烈致敬;在墓区瞻仰先烈,听红领巾讲解员讲述英烈故事,聆听诵读红色家书,观看《追忆百年芳华 致敬闵行英烈》影片,写下对先烈的缅怀、对祖国的热爱、对学业的展望、对未来的憧憬。


嘉定区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21.png


嘉定区军休所党支部前往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在职党员和军休干部党员代表参加。

在庄严隆重的音乐伴奏下,区军休所两位工作人员代表向烈士墓碑敬献花圈,全体人员三鞠躬,向长眠地下的烈士表达深切的追思之情。随着诗朗诵《青春的火焰》声响起,带领在场众人一起走进廖家礽烈士十九岁的青春岁月,去寻找他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力量。接着,军休干部们前往墓区擦拭烈士墓碑,并献上寄托哀思的菊花。


金山区

随着清明节临近,位于金山公园内的朱泾烈士长廊正式启用,并且迎来了首批前来参观祭扫的学生,伴随着稚嫩清脆又沉着大方的声音响起,朱泾二小的红领巾讲解员邱皙涵给同学们娓娓道来朱泾的红色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27.jpg


据了解,金山公园内有一座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解放朱泾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所建立的墓碑,因没有留下部队番号和名字,成为无名烈士墓,每年清明节,朱泾社会各界群众都会自发前来祭扫。为进一步提升红色教育阵地作用,去年,朱泾镇启动了无名烈士墓修缮工程,并围绕烈士广场,以烈士墓冢为中心,设置环形长廊,命名为朱泾烈士长廊,前期通过开展工作调研、深挖历史资料、多次交流研讨,梳理出与本土相关的烈士事迹和烈士名录在长廊内呈现。

长廊入口处是一面以朱泾的烈士和仁人志士们为原型的组图浮雕。展示厅内按时间线进行布展,分为“民族救星·反帝爱国”“金山星火·朱泾英烈”“英勇抗战·精忠报国”“不懈斗争·迎接解放”“自卫反击·为公牺牲”五个篇章,生动描绘了在金山发生过的重大关键事件与峥嵘岁月,革命人物展示板上同步配有二维码,扫描一下就能开启“云端”语音讲解。长廊内部设有缅怀厅,供市民们“云上”献花缅怀先烈。此外,为了讲好红色故事,朱泾镇还吸纳了一批志愿者加入“红色宣讲团”,让他们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教育的参与者。


松江区


  


松江烈士陵园举行跨越时空的“相见”——“画笔下的红色传承”主题活动。5位烈士亲属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们手里接过牺牲亲人的复原照片,郑重将照片贴在墓碑上。仔细端详着亲人的名字和照片,许多已经步入老年的家属流下了眼泪。


青浦区

青浦区金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关爱功臣英烈故事进校园活动,为金泽镇商榻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传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33.png


本次活动邀请了金泽镇的诸以兵和沈木根二位参战退役军人,两位参战退役军人讲述了曾经那段炮火连天的战争,战场上,那些为了人民、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志愿军战士在老兵授课中一一再现。老兵们生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迅速把师生们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奉贤区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38.jpg


奉贤区海湾旅游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前往奉贤区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驻奉部队官兵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戎光”志愿服务队代表、重点优抚对象、60岁农村籍士兵、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约40余人参加。


崇明区

微信图片_20230404164144.jpg


清明时节雨,最忆忠烈魂。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英雄烈士们为民族大义而牺牲生命的不朽事迹,学习革命志士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崇明区多个乡镇组织退役军人、烈属等开展清明祭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