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寿先烈士家属赵训善向龙华烈士纪念馆捐赠烈士遗物

清明,是缅怀先辈的日子,也是致敬英烈的时节。近日,值赵寿先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龙华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前往南京赵寿先烈士嗣子赵训善先生家拜访。其间,赵训善先生将其珍藏多年的烈士遗物捐赠给龙华烈士纪念馆,包括赵寿先烈士的肖像照、学业证书、练习簿、家书、竹刻以及牺牲时医院的门诊病史录等重要资料。


微信图片_20230403094158.png



微信图片_20230403094200.png


赵寿先,又名赵毅、刘志宏,1923年3月出生,江苏扬州人。194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中央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194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此后多次冲锋在战斗的最前线,参加中共领导的学生运动。1947年9月到上海国立高级机械学校(现上海理工大学前身)工作,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简称“新青联”)主任委员,积极配合地下学联开展活动。1948年10月因“利群书报社案”被捕,为了保护同志,他以死抗争,先是把眼镜碎片吞进肚里,但自杀未成。不久,乘看守不备,纵身从三楼窗户跳下,光荣牺牲,用生命保守了党的机密。


微信图片_20230403094203.png

△赵寿先烈士阅读过的书籍


微信图片_20230403094207.png

微信图片_20230403094210.png

△赵寿先烈士的家书



在此,龙华烈士纪念馆对赵训善先生及长期以来支持龙华烈士纪念馆文物征集工作的各位烈士家属、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正是由于大家的无私捐赠和鼎力相助,才使龙华烈士纪念馆在传播红色文化和赓续红色基因中走得更远。文物是博物馆的立馆之本,未来龙华烈士纪念馆将继续深耕厚植红色基因,广开征集渠道,希望有意向捐赠的烈属和市民向龙华烈士纪念馆捐赠藏品,让烈士精神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征集热线:021-64685995*820

联 系 人: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