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黄冲局长调研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并看望新四军百岁老战士

3月3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冲带队走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并看望慰问新四军百岁老战士王湘同志。

在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刘苏闽会长详细介绍了近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系列活动以及研究会的发展历史、获得荣誉和编著文本书籍等情况。

黄冲说,研究会成立40多年来,始终把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充分体现了对老战士群体的深情关爱,为本市今后进一步做好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黄冲强调:要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老战士作为我们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新四军老战士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活历史”的作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他们搭建继续发光发热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走入本市高校、社区、工厂,多讲讲红色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要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思路。退役军人工作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要充分汲取新四军老战士创造的历史智慧和经验,认真学习他们身上的铁军精神和优秀传统,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做好拥军强军的“服务队”,进一步建强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军休设施建设,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彰显愈加强大的生命力。

要打造红色阵地,营造崇军氛围。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是一座具有光荣红色传统的城市。通过对本市74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规范化管理,打响龙陵等一批红色纪念地品牌效应,打造红色记忆传承基地;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影响力;创作如《前哨》等有影响力、感染力的文艺作品,传播红色精神,着力营造浓厚的崇军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304115408.jpg


离开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黄冲一行又前往新四军百岁老战士王湘同志家中看望慰问,对其及家人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关切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并详细了解了老战士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交谈期间,已经104岁高龄的王湘老人还动情地为大家唱起了抗战时期的军歌。黄冲叮嘱随行同志要认真做好老战士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

出生于1917年的老战士王湘唱起战时军歌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