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红色站点 | 嘉定区嘉定工业区娄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追寻百年伟迹,传承红色基因

嘉定工业区娄塘社区位于娄塘老集镇上,老集镇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涉及文物保护点近50处。漫步走在花岗岩石块砌成的“弹硌硌”上,便能看见新四军江抗娄塘游击队纪念碑和小东街抗日纪念牌坊安静地伫立在那里,记录着当年一群娄塘青年奋起抵抗日军侵略的英勇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728102944.png


为纪念这段历史,娄塘社区立足本土红色资源,2019年在嘉定区南新路282号设立了娄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面积为20平方米,现配备有工作人员1名、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1名、退役军人志愿者4名。娄塘社区现有退役军人71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3人,社区共建单位18家。服务站自成立第一天起,就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的宗旨,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主旋律,牢牢贯彻“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娄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展现老兵新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728103019.jpg


退役军人周丽是娄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担任了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作为一名“兵支书”,她从昔日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到今朝守土尽责建设家乡,凭借着部队锻造的优良作风,亲自抓、带头干,挨家挨户排摸辖区内退役军人信息,建立一人一档,完善退役军人基础数据动态管理;深入基层走访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所思所想,及时为困难退役军人、军烈属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八一节前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兵支书”周丽的带领下,一群老兵也站了出来,他们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善于作为,乐于奉献,组建起了由金力任组长,3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娄塘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垃圾分类、农园开发、古镇老街巡逻等多个领域作出贡献,充分发挥他们在巩固基层政权、推动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繁荣文化事业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形成多元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格局。

寻迹历史铸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728103059.jpg



钢铁飞行员王德明烈士遗孀王玉英的家被当地居民称为“客堂会”,深受社区退役军人的喜爱。多年来王阿姨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志愿者的角色,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听说社区在为老街周边的退役军人们寻找一个谈心说话的地方后,王阿姨毫不犹豫将自己的房屋贡献出来作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的心灵驿站。在这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以聊聊家常,诉诉心事,也可以了解一些健康小知识,亲手进行烘焙制作。每年寒暑假,王阿姨都会义务为孩子们讲述烈士王德明的故事。她觉得一定要让孩子们牢记历史。通过这样的红色教育,社区的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爱国之心。

同时,热心的王阿姨还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成立了“王阿姨爱心社”,在爱心帮扶、暖心助老、便民服务、公益义卖、食话娄塘等方面发挥着一名烈属的光和热。

红色资源,因创新表达而鲜活生动,因活化利用而历久弥新。为让辖区内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服务站还将娄塘游击队纪念馆与江抗纪念碑、娄塘牌坊等点位串联起来,形成“一碑·一坊·一馆”的“红色记忆”打卡地,广泛组织退役军人走入红色殿堂、传承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每一位退役军人血脉中。

服务保障零距离

一身绿军装,一生军旅情。对退役军人来说,曾经的军旅生涯是生命中永远无法释怀的记忆。为确保退役军人教育有阵地、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娄塘社区通过合理布局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王阿姨“客堂会”“同心园•大客厅”三位一体平台,积极探索“家•室•厅”三位一体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新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信息采集、优抚关爱、帮扶解困、小组活动、法律援助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逐步扩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范围,进一步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搭建起与广大退役军人沟通的桥梁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