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杨浦区丨“五区”联动发力 携手创新发展

杨浦区已连续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持续接力创建中,杨浦区围绕支持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队调整改革,推进知识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实事拥军工作,形成了校区、社区、园区、商区与部队营区“五区联动,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五个到位”抓创建

思想认识到位。杨浦区委、区政府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紧紧围绕部队调整改革大局和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实际,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队建设的规划方案。

组织体系到位。不断完善区、街道、居委三级双拥组织体系,建立军地双方重大事项会商、领导互访、联席会议等制度。大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区12个街道的313个居委均设有服务站。军地单位共同组建“双拥共建大联盟”,全区基层拥军优属组织305个,定期参加拥军优属活动的单位近1400家,受益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10万余人次。

经费落实到位。每年将双拥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逐年加大投入,安排好优抚、军休、安置、慰问、帮扶、市政等双拥经费。

工作机制到位。建立重要信息通报、预防和处理军民纠纷等多层次沟通协调制度。制定《杨浦区新一轮双拥模范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

宣传教育到位。开展“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开通“杨浦双拥”公众号,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海军节、空军节等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在主要路段和公共场所设置永久宣传牌、宣传廊。


微信图片_20210303093456.jpg


图片说明:2020年召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命名表彰会


围绕“三个融合”促发展

思想理念融合。把双拥工作纳入杨浦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及时研究修订双拥组织领导、协调保障、考核奖惩等机制。进一步推进拥军优属基金会社会化拥军工作,涌现了“笑翼笑”双拥演出小分队、心理辅导进连队、“写生中国”进营区等项目团队,服务军人、优抚对象近万人次。

科技创新融合。制订《杨浦区物联网创新基地推进方案》,重点打造“1+N”军民创新产业园,将科技融合平台项目纳入杨浦双创示范基地重点推进工作。

知识文化融合。与部队共同打造杨浦“军地文化圈”,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武警军乐团连续10余年参加杨浦主办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帮助部队培养“一队一品”优秀文艺团队。完善军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普法进军营活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建立科教培训基地162个,军地双拥演出百余场,送图书进部队6万余册、电脑近200台,解决官兵涉法问题932个。

抓住“四个重点”求突破

拓宽“后路”。落实军转安置。制定《营以下及技术职级干部定级的操作方法》,结合军转干部的专业特长,开展双向选择和人岗匹配。促进就业创业。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指导培训、退役士兵招聘会。区有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40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发起成立“军创联合汇”,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信息平台、指导队伍、实训基地,促进退役军人创新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在全国创新创业新地标长阳创谷举办首届杨浦区退役军人“双拥·创谷”杯创新创业大赛。

稳固“后院”。构建军地合作促军属就业新模式,设置军嫂就业服务站和“军嫂之家”。开通就业指导绿色通道,配备专管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累计培训7350人次,培训率达100%,成功帮助411名随军家属就业。

扶持“后代”。建立“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定期召开军人子女招生通报会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按照“规范流程、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累计为718名军人子女提供入学照顾和加分优待,各类学校为军人子女提供义务辅导6000余人次。举办“小小兵”军人子女暑期提升班,引入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和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军人子女“看上海、看杨浦”,受益近千人次。

助力“停偿”。杨浦是全军房地产租赁停偿试点区,涉及停偿任务的部队24家,房地产租赁项目714个。军地共同探讨、研究制定了委托管理、法律援助、综合执法、“五违整治”等措施,把停偿工作和“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区财政拨款专项资金,对区域内停偿项目涉及路段进行了集中整治美化,面积3.5万多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10303093459.jpg

图片说明:2019年颁发建国70周年纪念章


健全“三个体系”创品牌

健全“关爱功臣”体系。切实落实医疗优先、观瞻场所门票减免等优待政策。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打造“关爱功臣”优抚品牌,建立三级干预服务模式。2017年10月,全市第一家示范性“双拥优抚之家”在新江湾城街道揭牌,目前全区已建成12家示范性“双拥优抚之家”。2018年杨浦区承接全市首批退役军人事务顾问点试点工作,延吉、大桥两个街道为首批试点单位。当年12月,全区各街道退役军人顾问点全部对外开放,一年多来共接待各类对象近2万人次。

健全“军休家园”体系。推进军休服务标准化、社会化、信息化建设,江湾军休中心成为全市首批军休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开发专用军休软件,上线《军休干部医疗数据核算系统》。引入优质资源,在军休机构内设立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推出日托服务、康复理疗、为老助餐等多个项目,在长海医院、杨浦中心医院、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开辟军休干部就诊“绿色通道”和优先病区。新建上海军休干部老年大学杨浦教学点。

健全“一军一品”体系。驻区部队大力践行“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服务杨浦群众。空军上海基地发动广大官兵深入社区服务群众近万人次;海军军医大学出动志愿者近千人次,医疗服务居民1万余人。各驻区部队与全区45家养老机构签约共建,累计帮扶2600余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学员队与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结对开展的“九十九个儿女三个妈”助老爱心活动已延续20余年。驻区陆、海、空、武警、联保等各部队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联建活动,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