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解读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2020-01-14

亲爱的战友们,还在为不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而忧虑吗?一起来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周腾的详细解读。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有哪些经济补贴或就业优惠政策?

以自主就业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可以在部队领取一笔一次性退役金,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这两项费用均免征个人所得税。同时,政府鼓励社会积极吸纳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

在(2019)财税21号文里有一个最新规定,目前只要是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企业,为退役士兵缴纳社会保险,就可以在规定期限内(目前3年以内),享受相应税收减免优惠,扣减的是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及相应企业所得税等。

对于退役士兵就业的是否有针对他们的职业技能培训?

退役士兵可以享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士兵在返乡报到时,要去县级以上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到,这个过程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开展相应的适应性培训。

在就业渠道上有哪些拓展?

鼓励地方设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窗口,或设置一些军人优先的就业服务窗口,同时规定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每年举办两次以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支持。

在部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可同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共同享有一个报考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基层类群体的专项招聘。另外,鼓励地方政府在考取选调生时,注意从有服役经历的大学生士兵中进行选取,如果报考政法干警试点培训班,可享受10分加分。

退役士兵创业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目前退役士兵的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是依据(2019)财税21号文,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可享受相应增值税、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等相应税收的减免,标准是一年12000元,地方可根据相应政策进行上浮,上浮比例约为20%。

同时,鼓励各级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包括社会组织,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地、孵化基地,或在目前现有就业创业园区中,加入退役军人相应部分。我们还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士兵,为他们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培训,包括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促使他们成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