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二头条滚动

今年上海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怎样干?这些局长这样说

1月7日-8日,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召开2021年学习讨论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和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齐聚一堂,谈打算、理思路、谋实招,为推进2021年工作把好脉、定方向。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冲


微信图片_20210111105310.png


要振奋精神,增强不负重托的责任意识、不负来者的奠基意识、开局立标的拓荒意识和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要明确思路,以强引领、促融合、浓氛围、重规制为基本路径,打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上海模式”。要重点突破,着力打造烈士褒扬纪念精品,建强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军休设施建设。要善作善成,树立善作善成的意识,增强善作善成的能力,提升善作善成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信心、保持定力,为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而不懈奋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屈新平


微信图片_20210111105321.png


要按照 “在彰显重要节点活动影响力上求突破、在助力退役军人创业上求突破、在建设高质量服务体系上求突破”的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方面,要突出妥善安置,优化全程服务,圆满完成任务;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拓展服务内涵,创建特色园区;在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要体现审定接收,强化服务管理,推进提质改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丁振文


丁振文.png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分层分类开展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培训,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本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文件清理,认真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及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晓辉


李晓辉.png


要按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着力建设贯通全市、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系统,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现代化水平。要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电子政务建设,扩展服务功能、服务事项,实现相关业务一网通办,促进精细化服务;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政策制定、工作部署、监督检查、资金安排、创业就业扶持、困难帮扶等,实现工作精准化、提高工作有效性。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包尔基


煲耳机.png


要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实体化运作;完善信息采集,扩展采集要素,实现纸质化向电子化转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能力;推进“兵支书”培养计划,加强典型宣传,促进退役军人发挥作用。要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加强制度供给保障,推动“三后”问题解决;创新工作举措,实施“双清单”制度,加大“三前”工作力度;改进双拥工作考核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小平


周小平.jpg


浦东新区将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充分挖掘革命先烈、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拓展浦东“红色品牌”;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评估“浦东标准”;启动新一轮双拥模范创建工作,拓展浦东“双拥品牌”;提升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水平,健全“培训+就业+创业+帮扶”的全链条服务平台;推进军休服务管理社会化,探索多元化、嵌入式、优惠型养老服务。

黄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国军


张国军.jpg


黄浦区将以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为主线,力争党建展新貌、发展攀新峰、服务谱新篇、治理创新绩。一是持续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让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二是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不断提高政策落实水平和质量;三是用心做好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提高安置质量和减少退役军人失业存量;四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合法权益维护,在弘扬正能量上下功夫,在保障合法权益上出实招,在矛盾止新化旧上求成效;五是积极推动军休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军休系统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六是努力创新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管理,巩固服务管理志愿者队伍,探索群众日常瞻仰形式。

静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兰富奇


兰服气.jpg


静安区将在以下三方面着重发力:一是夯实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筑牢区-街镇-社区3级保障体系,推动实体化运作,多渠道破解退役军人急难愁事务,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社会、有所作为。二是夯实服务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聚焦“人户分离”、独自居住、失独丧偶的退役军人和留守本区的现役军人家属,落实专人对口联系、定时走访关爱、突发事件响应等机制。三是夯实宣传基础,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健全“2+X”宣传模式,紧扣春节和“八一”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加强条块联动,把退役军人宣传工作融入社区和公共场所,实现宣传常态长效。探索建立拥军爱国教育基地圈,设立“军民心连心”主题活动月,浓厚崇尚军人、尊重军人氛围。

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幽妮


黄油泥.jpg


徐汇区立足“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对标“卓越徐汇”发展目标,筑牢做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一是凝练特色抓实效。贯穿“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主线,不断提高党领导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龙华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对标一流谋发展。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分层建立服务标准,分类配套服务场所,全覆盖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统筹和发挥好现有工作阵地作用,扶持退役军人创新就业。三是立足实际求创新。推进退役军人数字化治理能力,做优“一网通办+便捷高效”,做实“一网统管+精准服务”。

长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徐泽建


徐建选.jpg


长宁将以“11338”工作项目为抓手,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即: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一个目标;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一部法律;建设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筑牢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基层能力等“三项基础”;做实思想政治、权益维护、安置就业、双拥优抚、服务管理等“八项工作”。着力编制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学习宣扬最美退役军人典型,建设退役军人荣誉体系,优化岗位接收安置办法,打造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联盟,出台《优待工作细则及目录清单》,进一步推进签约家庭医生医疗优质优待服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胜军


孙胜军.jpg


普陀区将持续推进常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思考探索新型站点建设;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高质量完成移交安置任务;推进双拥城区创建常态化;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化“军人退役一件事”、优待抚恤、扶贫帮困等各项服务流程;协调各类公共资源,契合居村换届,选拔更多“兵支书”;开设站长培训班,提升街镇站点功能,为居村站点赋能,对退役军人实现需求导向、精准服务。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获得感和归属感。

虹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斌


张斌.jpg


虹口区将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全面推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抓手,按照“法律政策落实年”工作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宣传等主题活动,营造尊崇氛围。二是以新一轮双拥模范创建为目标,聚焦部队“三后”多办实事,紧盯部队“三前”服务练兵备战,增设双拥工作宣传阵地,打造品牌,凸显亮点。三是以北外滩白玉兰广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平台,举办退役军人企业家高端论坛;创建市级退役军人高科技创业园区;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安置水平。四是创新军休服务管理模式,落实军休服务机构三年改造计划,争取启动区军休中心改造项目。

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枫


小风.jpg


杨浦将以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牵引,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主题系列活动,落实杨浦区服务保障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二是聚焦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强化拥军支前,发挥“双拥大联盟”作用,启动新一轮双拥创建,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夯实基础。三是培育一批创业孵化器、一批教育培训服务机构、一批就业创业服务基地,集聚资源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四是加强权益维护和思想政治引领,汇聚弘扬楷模、祭奠英烈、鼓励志愿“三种力量”。五是创新优质服务,做强军休“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建设。

宝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连俊


听联军.jpg


宝山区将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统领,全面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复制打造一批“双拥小苑”式服务站。二是持续推进就业创业。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园区,发挥优秀军创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区、街镇、居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助推就业创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充分发挥法律志愿者作用,减“存量”、防“增量”,建立“老兵调解室”,增强基层吸附能力。四是突出思想引领。围绕建党百年,讲好红色故事和最美退役军人故事,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为宝山科创中心建设再立新功。

闵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信根


周鑫跟.jpg


闵行区将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围绕“五个人人”这一目标导向,努力为退役军人绽放人生光彩创造更大舞台、为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开拓更广渠道、为退役军人享有品质生活提供更多可能、为退役军人感受城市温度增添更好助力、为退役军人拥有归属认同汇聚更强共识。着力打造“闵兵驿站”、建立“闵行创军”品牌,搭建服务共享平台,让退役军人普遍安心;积极探索最美退役军人疗休养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荐等制度,构建荣誉激励机制,让退役军人倍感暖心;大力倡导兵支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拓展“闵老兵”志愿公益服务功能,坚持先锋示范引领,让退役军人迸发初心;持续开展“四季舒心”系列活动,完善权益保障体系,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等问题;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用好红色阵地,开展红色共建,广泛宣传“最美”,营造浓厚氛围。

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彩明


张彩敏.jpg


嘉定区将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夯基础、抓重点、增亮点,全面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建设,推动服务体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以需求为导向,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力度;抓牢抓实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着力夯实维权工作基础;搭建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平台,推动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以特色化项目为引领,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新时代双拥优抚工作水平;依托“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加快推进红色场馆建设项目,为建党百年献礼;拓展并优化“尊崇有嘉”微信小程序功能,让退役军人实实在在享受便利优惠,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唐永军 


唐勇军.jpg


金山区将注重强自身、固根基,定规划、明方向,抓节点、塑亮点,丰内涵、促提升,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打造金山模式。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为契机,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三是以“星级”服务站创建为载体,高质高效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规范化、实体化、效能化运行;四是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部队“三后”问题,切实将双拥工作的两张清单落细落实;五是以“全心全意为军人服务”为宗旨,持续培育“拥军、为军、强军、兴军”的机关文化,打造“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局系统精神。

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汀


丁婷.jpg


松江区将始终以“忠诚、奉献、勤勉、卓越”为目标,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一是挖掘发展潜力。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做优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公园暨松江烈士陵园二期改扩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区双拥展示馆新址建设等项目。二是提升品牌实力。推动“荣军集结号”党建品牌建设。推进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展现文化魅力。通过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松江英烈传》编印、丝网版画非遗创作等多样形式文化育人。四是凝聚各界活力。以G60科创走廊为依托,探索融军地校企互联互通的云间军创新发展。鼓励志愿服务,培育涵盖退役老兵、大学生等各类人群的志愿团队。

青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峰 


赵峰.jpg


青浦区将对接“两大国家战略”,围绕“强基固本、打造品牌、创新发展”的思路,全面提高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抓服务,完善一套管理保障体系。开展“服务作风建设年”活动,探索建立星级评站机制,夯实“区-街镇-村居”三级保障体系,用心用情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抓扶持,带动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召开长三角一体化青吴嘉退役军人工作论坛,启动“示范区·创业营”“大师课”“云课堂”“青羽飞扬”就业创业等联动合作,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三是抓特色,打造一批服务品牌。深化“上善双拥”品牌,增加双拥石、双拥馆等新元素,完善“青励研学”爱国教育、“青暖军休”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探索打造“青医联盟”健康优享项目。四是抓人才,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队伍。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等方式,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五是抓规范,出台一批制度规范。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进程。

奉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 姚军


姚军.jpg


奉贤区将坚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工作目标,带着责任和情感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一是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筑牢退役军人工作“底色”。进一步提升五大平台服务水平,实现保障体系由“有”向“优”转变。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双拥工作新“特色”。深化双拥“两份清单”工作内涵,做大做强“贤城故里鱼水情深”双拥品牌, 打造双拥城市风景线。聚焦“三后”问题,完善保障机制,优化保障内容,解决部队官兵后顾之忧,为强军备战形成强大后盾。完善“三前”保障体制,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三是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退役军人工作新“亮色”。加快海湾退役军人产业园、“东方美谷+退役军人创业大厦”建设,努力将奉贤打造成退役军人“今天离开部队,明天奔赴奉贤”的人才集聚中心。

崇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松夺


黄松夺.jpg


崇明区将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根本,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追求,写好“十四五”开篇之年崇明退役军人工作文章。一是以“示范型”为牵引,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二是以“树典型”为方式,打造“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等标杆队伍,推进思想政治引领。三是以“规范化”为标准,保障优抚安置及军休服务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四是以“社会化”为平台,做强区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加强就业创业扶持。五是以“项目化”为抓手,擦亮“实事拥军”品牌,推进双拥创建工作。六是以“法制化”为指引,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特殊对象困难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