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兵支书”促进乡村治理“百花”齐放


崇明区新河镇井亭村深化党建引领“五个治理”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强基”核心目标,持续推进“百花工程”,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打通治理堵点,破解治理难点,实现党建网格“活起来”,党员走访“动起来”,村民自治“实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08.jpg


井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帅是一名“兵支书”。2005年,他入伍服役于武警某部队,曾两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007年,他退役后回到基层工作。近年来,杨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带领村委班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促进乡村治理“百花”齐放。2022年年底,井亭村成功创建成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12.jpg


强化政治引领,培育红色党建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16.jpg


选优配强班子力量。镇党委下派“政治素质高、工作思路清、服务意识强、吃苦耐劳好”的优秀青年干部杨帅担任井亭村“一把手”。“两委”班子成员年纪轻,有文化、有活力、有干劲。此外,镇党委书记担任插村负责人,指导支持村里开展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推进。 

加强网格党支部建设。以“模范网格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建“微网格”三支队伍建设,同步优化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和“双报到”党员等管理力量,着力提升网格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精心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点,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服务党员群众、助力基层治理的作用。

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设计井亭红色地图,开发井亭行走党课,从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出发,途经“芦菲花”土布工坊、井亭大院、乡村振兴核心风貌区和井亭村史馆,最终到井亭小学旧址,行走的党课将红色历史故事置于井亭变迁,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筑牢法治保障,浇灌平安和谐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20.jpg


法律服务入村。井亭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区级重点培育单位。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驻村警务室、法官工作室、消费调解工作室等专业法律服务机构,邀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普法宣传入户。结合热点问题和村民需求,成立了针对妇女权益保护的“艳阳天”法治屋,发挥老书记的影响力搭建了“全新为民”议事堂。社区民警和志愿者大力开展“三禁一防”入户宣传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法治观念入心。定期开展“法治大篷车进村居”“法治故事汇村村行”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知识,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提升,村域平安指数直线上升。


显德治教化,润泽精神文明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23.jpg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党员带头尚俭戒奢、守纪践诺,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年度评选活动,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尚。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井亭村史馆让村民了解村史、弘扬传统,为游客展现村史变迁和民俗风情,豆腐文化展示馆、“芦菲花”土布文创产品体验基地等更是助力传统手工艺振兴,让村民共享非遗文化资源。

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开展文化下乡、纳凉宣讲,组建村广场舞社团和沪剧社团进行文艺表演,举办“井亭杯”足球邀请赛等活动,将农民体育和乡村休闲旅游、传统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激发自治活力,深植民主团结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26.png


创立自治微基金。生态诚信自治基金由每户村民缴纳自治本金和村集体组织补贴部分资金构成,用于村内环境保护和治理。组建生态诚信监督员队伍,每户每月评出“生态诚信自治分值”,形成“生态自治诚信总榜”,以此培养村民主动参与、自觉履行的意识观念。

志愿服务零距离。建立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姐妹议事会等村民自治制度,村民们主动参与村内事务的管理与决策,自发组成志愿队伍,对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进行巡查,为高龄老人提供生活帮助、休闲娱乐等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感。

实行民间河长制。以“宅边河道跟宅走、田边河道跟田走”的原则设立民间河长,实现村级河道的长效治理,保障村内水系畅通、河岸整洁美观。


打造智治引擎,绽放科创智慧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730.jpg



打造“综治一张屏”。利用雪亮工程平台,完善村内视频监控资源,实时关注主要道口、井亭大院等重点场所情况,为独居老人按照智能探头实现全天候关心看护。同时,这张大屏也是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过滚动播出村宣传视频,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快速了解井亭村,真正做到“一屏观全村”。

筑牢“智能防火墙”。积极向村民推广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加强村民保护个人财产安全意识。利用智慧消防物联网技术,为独居老人居住场所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做到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理,守护独居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通“最后一公里”井亭大院内设有“一网通办”和农民“一点通”机器,实现在家门口网上办理农村居民社保、公积金、优抚、就业创业、帮困服务等乡村重点服务事项,满足村民基本的政务服务需求。依托“社区云”平台,对崇明区井亭村的人口、资源、环境、建筑等进行大数据采集和智能化处理,促进资源合理调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智慧社区”。